陕西土壤墒情快讯(专刊)第3期
信息来源:陕西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站 时间:2021-10-22 10:10:25

1.png

全省秋播区土壤含水量仍过多

因墒因时因地落实好关键技术措施

 

近一个多月来,我省秋播区出多次降雨过程,阴雨天气多、降雨范围广、累计雨量大,造成土壤水分饱和,局部农田积水严重,严重影响秋收秋种工作正常开展。

为贯彻落实在全国抓好当前秋收和秋冬种切实保障粮食生产视频调度会上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农业农村部要求,我站积极调度全省秋播区土壤墒情状况,提出针对性措施建议,保障秋播质量和面积,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据渭南、宝鸡、咸阳、西安、商洛、汉中、安康7市调度不完全统计:截止10月20日,全省秋播区土壤含水量过多(土壤相对含水量>80%)面积占未播种总面积的80.2%,特别是渭南市因农田土壤含水量过多,已播面积仅占计划面积的21%,大荔、富平、临渭、蒲城等县区部分农田目前还有明显积水,严重影响秋播秋收。秋播进度除宝鸡市基本正常外,渭南、咸阳、西安、商洛、汉中、安康等市较为缓慢。

针对目前土壤墒情,为切实做好秋播工作,我们提出以下措施建议:

一要抢抓晴好天气,对墒情达到适宜(土壤相对含水量70%-80%)播种地块,要宁早勿晚,播种深度一般3-5厘米,努力扩大适播面积。对土壤湿度过大(土壤相对含水量80%-100%)地块,要适时深松散墒,沥出耕层滞水,可适当浅播,播种深度以3-4厘米为宜,或飞播。对田间积水严重(土壤相对含水量100%以上)的地块,尽快疏通沟渠排水,开挖深沟沥水,少进地、少动土、促散墒,待土壤墒情适宜后先播种后收获。

二要适当调整今年下发的施肥方案。对晚播小麦要适当增施底肥,氮肥基追比可调整到5:5或6:4,并做到氮、磷、钾平衡施肥,特别是要增施磷肥,促进小麦根系发育和分蘖增长。

三是晚播小麦,要坚持以适宜品种补晚、以密补晚、以肥补晚和以促为主的“三补一促”原则,做到播期、播量与播种方式相协调,随播期推迟,适当增加播种量,最大亩播量不宜超过20—22公斤;晚播油菜,要抢时移栽,错过油菜播栽期的,要全力扩大冬播马铃薯播种面积。

四是加强晚播小麦田间管理,晚播小麦冬前要轻压不要重压,避免出现机械损伤。对苗情偏弱的地块,结合降雨,及早补肥,促弱转壮。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