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土壤墒情快讯 (2021)第二十期
信息来源: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站 时间:2021-11-12 14:56:03

1.png

全省墒情整体适宜 因地因墒抓好苗期管理

一、气象概况。11月上旬,全省日照适中、降水偏少、气温适中。全省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渭南市除合阳、澄城、白水无积水外,其他县(区)尚有部分田块有积水。

二、墒情监测及评价结果。据9-10日渭北、关中、陕南三区监测点监测显示:土壤相对含水量(0-20cm)平均值分别为78.0%、81.8%、81.6%;(20-40cm)平均值分别为83.5%、80.6%、81.9%(陕北土壤逐步封冻)。据土壤墒情与旱情评价指标判定:(0-40cm)渭北、关中、陕南土壤墒情整体适宜。

与10月28日测定结果相比,(0-20cm)旱地土壤相对含水量,渭北、关中、陕南分别下降0.3、6.9、3.0个百分点;(20-40cm)旱地土壤相对含水量,渭北、关中、陕南分别下降2.6、8.4、4.5个百分点。

三、气象墒情状况预测。据气象部门预报,全省近一周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12-15日,全省晴天间多云;16-17日,全省多云,关中局地有小雨或雨夹雪,陕南有小雨;18-19日全省晴间多云。近期气温下降土壤蒸发速率减缓,全省大部地区土壤墒情将维持在适宜水平。

四、农事建议。对于今年特殊气候影响下的晚播麦田,主要围绕促苗转化升级和提高越冬抗寒能力为目标,要因地因墒抓好当前小麦苗期管理:一是对于晚播小麦要及时查苗补缺,力争全苗,提高播种质量;二是对于秸秆还田的地块,要及时镇压防止种子根系悬空,出现缺苗断垄;三是视土壤墒情开展冬灌,如土壤耕层墒情不足或渗水快的要浇灌越冬水,一般在日均气温7~8℃时开始,3℃左右时结束,灌水量不宜过大,以能浇透当天渗完为宜,如果墒情适宜或土壤黏重、渗水性差的地块,冬前不宜灌水;四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大风、降温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作物造成的不利影响。

 

附:土壤墒情变化趋势图

  土壤墒情现状环比图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