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土壤墒情快讯(2022)第十四期
信息来源:陕西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站 时间:2022-07-08 16:04:05

sendpix3.jpg

 

一、气象概况。6月30日以来,全省日照适中、气温偏高,各地出现不同程度降水,特别是陕北大部出现强降水过程。但气温高、蒸发快,降水较少的地区仍有旱情旱象。

二、墒情监测及评价结果。据5-7日土壤墒情监测点监测显示,渭北、关中、陕南、陕北四区土壤相对含水量(0-20cm)平均值分别为53.9%、61.5%、62.0%、66.9%;(20-40cm)平均值分别为59.9%、66.6%、68.0%、67.0%。据土壤墒情与旱情评价指标判定:(0-40cm)渭北土壤整体轻旱,关中、陕南、陕北土壤墒情整体适宜。但近期降水分布不均,加之水分蒸散快,渭北的澄城、蒲城、麟游、陈仓等部分旱地(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为52%-55%,轻旱;韩城部分旱地(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为46%,中旱;陕南的山阳等部分旱地(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为43.5%,中旱。

与6月28日监测结果相比:(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渭北、关中、陕南分别下降1.3、2.5、14.9个百分点,陕北上升13.2个百分点;(20-40cm)土壤相对含水量渭北、陕南分别下降5.4、10.7个百分点,关中、陕北分别上升0.9、9.4个百分点。

三、气象墒情状况预测。据气象部门预报:9日全省晴天间多云,陕北大部、关中西部、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有分散性阵雨;10-11日,全省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方有小到中雨,关中、陕南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陕北北部局地有暴雨;12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方有小雨,陕南西部有大到暴雨;13-14日全省阴天,陕北南部、关中和陕南大部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15日全省多云转阴天,大部地区有阵雨。此阶段的有效降水,将解除前期受旱地区不同程度的旱情旱象。

四、农事建议。我省大部春玉米已处于大喇叭口期,渭北局部地区春玉米已进入抽穗期,夏玉米处于苗期,为此建议各地因地制宜做好田间管理:一是对有旱情地区及时灌拔节水和抽雄水,要应灌尽灌,无灌溉条件的,要及时喷施抗旱剂,以防“卡脖旱”。二是对于植株密度过大、抗倒性差的品种及地块要适时喷施化控药剂,增强秸秆强度,控制植株高度,预防后期倒伏。最后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高温伏旱、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对作物生长造成不利影响。

 

附:土壤墒情环比图

sendpix2.jpg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