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土壤墒情快讯 (2022)第十九期
信息来源:陕西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站 时间:2022-09-13 17:13:25

1663060254094.png

一、气象概况。8月25日以来,全省日照偏少、气温适中,全省各地出现持续性降水,陕南及渭北、关中局地旱情解除,墒情整体适宜。

二、墒情监测及评价结果。据8-9日土壤墒情监测点监测:渭北、关中、陕南、陕北四区土壤相对含水量(0-20cm)平均值分别为73.6%、74.1%、67.8%、67.6%;(20-40cm)平均值分别为77.6%、71.5%、78.5%、74.5%。据土壤墒情与旱情评价指标判定:(0-40cm)渭北、关中、陕南、陕北土壤墒情整体适宜。

与8月25日监测结果相比:(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渭北、关中、陕南分别上升22.6、20.4、19.8个百分点;(20-40cm)土壤相对含水量渭北、关中、陕南分别上升15.7、12.3、20.7个百分点。

三、气象墒情状况预测。据气象部门预报:14-15日,全省大部晴天间多云,陕南西部阴天,有分散性小雨。16日全省多云间晴天。17日全省阴天转多云,关中和陕南西部部分地方有小雨。18日全省晴天转多云,陕北北部、关中南部、陕南大部有分散性阵雨或小雨。19日全省阴天,陕北、关中大部有小雨或阵雨,陕南北部有小到中雨,南部中到大雨、局地暴雨。20日全省多云,陕南南部有小雨。此阶段全省降水适中、局地降水偏少,有利于后期作物的成熟。

四、农事建议。当前,我省春玉米和夏玉米已进入灌浆-成熟期,为此建议各地因地制宜加强田间管理:一是对处在灌浆后期的受旱地块或脱肥田块,可结合降水后墒情适宜时追肥,每亩追施尿素7.5-10公斤,保证灌浆期玉米的养分和水分需求,促大穗增粒重。降雨量大的地区,仍需加强排水和晾田工作,利于后期玉米成熟;二是要采取促早熟措施,做好玉米田打顶摘叶、去病株工作,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促进玉米成熟;三是推行适时晚收,在玉米叶片变黄、籽粒变硬、籽粒乳线消失至2/3后,选晴好天气进行收获,以提高籽粒产量和品质;四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极端天气对农作物生长造成不利影响。

附:土壤墒情环比图

1663060349086.png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