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土壤墒情快讯(2022)第二十三期
信息来源:陕西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站 时间:2022-11-15 11:02:45

1.png

全省墒情整体适宜

因地制宜做好分类管理

 

一、气象概况。11月上旬以来,全省日照、气温、降水均适中,全省墒情整体适宜。

二、墒情监测及评价结果。据11-14日土壤墒情监测点监测:渭北、关中、陕南三区土壤相对含水量(0-20cm)平均值分别为69.4%、71.7%、77.6%;(20-40cm)平均值分别为77.8%、77.8%、83.0%(陕北土壤逐步封冻)。据土壤墒情与旱情评价指标判定:(0-40cm)渭北、关中、陕南土壤墒情整体适宜。

与10月27日监测结果相比:(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渭北、关中、陕南分别下降1.4、4.2、3.1个百分点;(20-40cm)土壤相对含水量渭北、关中分别下降2.1、3.5个百分点,陕南上升2.9个百分点。

三、气象墒情状况预测。据气象部门预报:15-17日,陕北、关中晴天转多云,关中南部、陕南多云间阴天,局地有小雨。18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分散性小雨。19-20日,全省多云间晴天、陕南南部局地有小雨。21-22日全省阴天,陕北南部、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陕南南部局地有大雨。近期降水适中,全省土壤墒情将维持在适宜水平,土壤含水量满足了苗期生长的水分需求。

四、农事建议。当前,全省冬小麦和油菜处于苗期。为此,建议各地因地制宜做好苗期管理:一是雨后要及时划锄,破除板结,增强土壤通透性和蓄水保墒能力,适时镇压保墒,促根增蘖、促弱控旺;二是要做好水肥管理,对弱苗田块,可结合降水适当增施速效氮肥;对于降水多土壤含水量大的或出现旺长的田块,要及时散墒,适时适量施用生长调节剂,培育壮苗;三是对麦田及时化除,可选择气温在10℃以上的无风晴天施用,效果最佳,避免杂草与小麦争水争肥;四是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大风降温霜冻等极端天气对农作物正常生长造成不利影响。

 

附:土壤墒情环比图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