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土壤墒情快讯(2022)第二十四期
信息来源:陕西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站 时间:2022-11-29 16:39:36

1669711067933(1).png

一、气象概况。11月中下旬以来,全省大部日照偏少、气温偏低、降水适中,全省墒情整体适宜。

二、墒情监测及评价结果。据27-28日土壤墒情监测点监测:渭北、关中、陕南三区土壤相对含水量(0-20cm)平均值分别为71.0%、69.0%、78.1%;(20-40cm)平均值分别为74.7%、77.2%、83.2%(陕北土壤封冻)。据土壤墒情与旱情评价指标判定:(0-40cm)渭北、关中、陕南土壤墒情整体适宜。

与11月15日监测结果相比:(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渭北、陕南分别上升1.6、0.5个百分点,关中下降2.7个百分点;(20-40cm)土壤相对含水量渭北、关中分别下降3.1、0.6个百分点,陕南上升0.2个百分点。

三、气象墒情状况预测。据气象部门预报:30日陕北多云间晴天,关中多云间阴天,陕南阴天;12月1日陕北、关中多云,陕南阴天转多云;2-3日全省多云间阴天。4-6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近期气温偏低、蒸发减缓,土壤含水量将维持在适宜水平。

四、农事建议。当前全省冬小麦自北向南逐步进入越冬期,为保苗安全越冬,各地因地制宜加强田间管理:一是控制旺长,对因播期早播量大、适墒播种后出现旺长的田块,要及时采取化学调控或镇压、化锄,控制地上分蘖,促进地下长根,保证稳健生长;二是适时冬灌,对土壤含水量不足70%的麦田,在土壤封冻前,日均气温3℃时浇越冬水,昼消夜冻时结束,亩浇水量不超过40方为宜;三是科学管控肥水,对弱苗田块或墒情不足的,要趁雨后墒情适宜时,或结合灌水追施速效氮肥,促苗转化升级;最后,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大风降温等极端天气对农作物正常生长造成不利影响。

 

附:土壤墒情环比图


1669711120972(1).png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