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土壤墒情快讯(2023)第五期
信息来源:陕西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站 时间:2023-03-10 17:33:47

1.png

 

全省墒情整体适宜

渭北关中局地旱象露头

 

一、气象概况。3月上旬以来,全省大部日照、气温适中,降水偏少,全省墒情整体适宜,渭北、关中局地现旱情旱象。

二、墒情监测及评价结果。据8-9日土壤墒情监测点监测:渭北、关中、陕南三区土壤相对含水量(0-20cm)平均值分别为62.6%、61.5%、69.1%;(20-40cm)平均值分别为66.6%、68.8%、76.1%(陕北土壤未解冻)。据土壤墒情与旱情评价指标判定:(0-40cm)全省土壤墒情整体适宜,其中渭北、关中局地现轻、中旱,蒲城、陈仓(0-20cm)部分田块土壤相对含水量53%,轻旱;澄城、大荔(0-20cm)部分田块土壤相对含水量47%,中旱。

与2月28日监测结果相比:(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渭北、关中、陕南分别下降了1.1、1.7、8.2个百分点;(20-40cm)土壤相对含水量渭北、陕南分别下降了0.3、1.5个百分点,关中上升了2.5个百分点。

三、气象墒情状况预测。据气象部门预报:11日全省多云,陕北南部、关中西部、陕南南部局地有分散性小雨;12-13日全省多云间晴天,陕南局地有阵雨;14-15日全省晴天转多云;16-17日全省阴天,陕南大部有小雨。近期降水偏少、蒸发加快,土壤含水量将有下降趋势。

四、农事建议。当前,全省小麦进入返青期-拔节期,各地要因地因苗,强化田间管理:一是抓好肥水运筹。旱地小麦在起身到拔节期趁雨追肥,亩追施尿素和磷酸二铵各6-8公斤;有灌溉条件的晚播弱苗和前期受冻严重的麦田,采用节灌措施,结合灌水亩追施磷酸二铵6-8公斤,拔节期结合灌水亩追施尿素8-10公斤。一类苗和稠旺苗,返青至起身期镇压控旺,灌水和施肥推迟至拔节期,二、三类苗根据墒情在返青至拔节期各灌水一次,结合灌水追施氮肥和磷肥。二是及时备耕春播。春播地块要及时整地,做好化肥、种子、农药、农膜等农资购买储备工作,落实春播面积,保证春播作物适期播种。三是要预防“倒春寒”,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前灌水,调节近地面小气候,或叶面喷施植物营养调节剂提高作物抗旱抗寒能力

 

附:土壤墒情环比图

2.png

3.png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