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吨半田”稳筑粮食丰收“压舱石”
信息来源:中国农科新闻网 时间:2022-08-08 10:42:37

今年6月14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2022年关中地区小麦玉米“吨半田”小麦实收观摩暨研讨会,在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凤鸣镇朱家塬村“吨半田”示范田举行,实收测产现场再一次传来捷报,平均亩产812.93公斤,增粮增效显著,创历史新高!

现场听到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陕西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睿黝黑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今后解决粮食问题确保粮食安全必须更加依靠科技进步来实现,必须更加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单产,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将进一步挖掘潜力,优化配置资源,让良田、良种、良技、良机、良艺和良策的深度融合,提高作物单产,确保全省粮食数量和质量安全。”张睿教授说。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挖掘粮食增产潜力,确保粮食安全,2020年以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在关中灌区开展周年冬小麦+夏玉米“吨半田”科技攻关,既通过农水结合、农机农艺融合,集高标准农田建设、地力提升、高效节水和高产栽培等技术于一体,配置优化种、水、肥、地、药、光、热和机械等,让小麦、玉米周年两料产量达到1500公斤左右的目标,以提高耕地周年产量,降低生产成本。2021年,张睿教授与体系岗位专家克服困难到生产一线,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开展技术服务和指导工作,完成了陕西省小麦产业发展调研报告,示范推广170万亩,增产2285万公斤,增收5255万元,并在小麦品种研发推新、审定、播种技术和培训方面取得了富有成效的成绩。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步学说,“吨半田”是各种优势技术的集成和叠加,找到了一套完整的技术路径和生产模式,为粮食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要全力做好“吨半田”试验示范和技术推广工作。

筛选了13个资源高效型小麦主推新品种

2021年,陕西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度先后在咸阳、渭南市、宝鸡、汉中市等地的26个县区,对23个小麦品种分组进行综合性状及产量比较鉴选和展示。通过全生育期农艺性状比较、群体动态及个体质量比较、产量和品质比较、抗性鉴定等系统资料测试分析,筛选出适合关中灌区主推的高产强筋新品种西农511、陕农33、中麦578、金麦1号、伟隆169等5个;节水型中强筋和中筋高产新品种西农059、西农822、巨良8079、西农99等4个;适合旱地种植的主推节水型中筋新品种铜麦6号、长航1号、西农226、中麦36等4个,为陕西省小麦品种更新换代提供了技术支撑。

多年来,陕西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筛选出主推新品种13个;审定了21个新品种(其中国审6个,省审15个);研发与集成了西农511、金麦1号和西农226等3个主推新品种的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

完善了小麦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近几年,陕西省小麦体系结合前期新品种筛选和展示结果,对西农511、金麦1号、西农226等3个新品种在岐山县、三原县、武功县、华阴市、富平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永寿旱作农业试验站、澄城县、合阳县等19个县区进行多点绿色高质高效配套技术试验研究及技术集成。经过农艺性状比较、群体动态比较、不同生育期个体质量比较、产量、抗病性、磨粉品质、面粉品质和加工品质等资料的系统分析,提出西农511和金麦1号的适宜播期为10月中旬,适宜密度为16万/亩—24万/亩、西农226适宜播期为9月24-28日,适宜密度为16万/亩—22万/亩,并完善了3个新品种的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良种良法配套,为这些主推新品种更快更好的大面积示范推广提供了技术支撑。

提升陕西省小麦播种质量

在持续10多年试验研究的基础上,小麦体系与陕西省政府实施的小麦播种质量提升增粮工程、小麦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和旱作节水项目结合,在关中及渭北小麦主产县,与部分新型经营主体结合,对宽幅沟播、宽幅带状播种、宽幅精播等4种播种机型播种效果进行多点展示和生产示范效果比较。



体系通过多年多点的不同机型播种后小麦阶段生长发育进程、群体动态、个体质量、产量、品质及水分利用效率等系统的比较分析,完善了宽幅播种机具功效。体系同时协助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陕西省农业机械化中心完成《小麦宽幅沟播机械化技术指导意见》《小麦机收减损技术》《小麦玉米机械化主推技术》,为陕西省实施的小麦播种质量提升行动中宽幅播种技术的推广奠定了基础。(记者:胡润田)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