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成果丰硕 16项先进实用技术成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
信息来源:厅科教处 时间:2021-04-02 16:43:29

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喜看培育的国审苹果新品种‘瑞雪’

省饲料饲草产业技术首席专家姚军虎教授开展调研指导

省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黄丽丽教授开展现场培训

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专家孙越赟高级农艺师与农技干部交谈

近日,2020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揭晓,共授予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23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取得骄人成绩,由体系首席专家和岗位专家主持完成的16个研究推广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占农业农村类获奖项目的61.5%。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主持完成的《苹果高效轻简化栽培模式及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饲料饲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姚军虎教授主持完成的《奶牛高效环保型饲养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黄丽丽教授主持完成的《猕猴桃溃疡病绿色防控技术创新与应用》、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孙越赟高级农艺师主持完成的《陕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喜获一等奖。

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建于2008年,聚焦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以科技引领为主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目标,打破学科、部门设置,以科研推广项目为纽带,整合资源,构建从产地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从研发到市场的全产业链技术支持体系。2020年,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路径模式,建立了“双首席专家+岗位专家+技术团队+重点试验示范站(基地)+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高素质农民”的制度框架,出台了《体系工作方案》《重点试验示范站(基地)实施方案》《体系任务书》等规范性文件,实施大联合、大协作、大攻关,先后解决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难题20项,组装集成实用技术350项,发布省级农业主推技术10项,实现了科研与推广紧密融合、田秀才与教授深度融合、高素质农民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在发展现代农业和加快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四五”期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将根据全省“三农”工作重点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认可程度,进一步整合科技创新力量与科技资源,着力打造一批重点试验示范站(基地),解决一批技术瓶颈问题,推广应用一批主推技术,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更好地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