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开展技术服务 助力十四运农产品保供
——陕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在行动
信息来源:厅科技教育处、各产业技术体系 时间:2021-08-04 10:52:42

近期,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聚焦十四运农产品安全和有效供给,通过举办技术服务、技术指导、技术培训活动,全力以赴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农产品供应保驾护航。 


(一)生猪体系 


image001.jpg

 专家考察大荔牧原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 

image003.jpg 

专家深入洛川绿田源公司指导生态黑猪饲养 

首席专家孙世铎教授、岗位专家杜忍让高级畜牧师和肖书奇教授等多次深入第十四届运动会、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食材供应商”——大荔牧原股份有限公司和延安洛川绿田源公司指导生猪生产,从猪场建设、饲料供给、生物活性物质添加、环境管控、猪场管理、猪病防控、科学用药等方面进行技术服务和指导,保障优质猪肉生产。 


(二)肉牛体系


image005.jpg

首席专家胡建宏教授开展技术指导 

image007.jpg

岗位专家赵春平副教授为培训班授课 

首席专家胡建宏教授赴宝鸡市凤翔区秦农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技术服务指导,查看牛舍听取汇报,建议从遗传、育种、繁殖、营养、疫病预防控制等方面加强实践并积累经验。岗位专家赵春平副教授赴安康市开展技术培训,详细介绍目前国内外优良的肉牛品种,系统讲解青贮饲料的制作要点、储存和使用,并与学员广泛互动交流,详细解答学员们问题。

 

(三)肉羊体系


image009.jpg

专家与群众交流

image011.jpg

深入企业开展指导 

首席专家童建军研究员与饲料体系岗位专家李胜高级畜牧师、商洛市畜牧中心专家组成技术服务组,深入洛南县华阳种猪有限公司(种猪场)、洛南县秦盛源养殖有限公司、陕西欧标新星兔业扶贫有限公司、洛南县保安镇鱼龙村肉牛羊养殖基地及洛南县在建饲料厂和屠宰厂进行现场调研和技术服务,针对品种选育、经济杂交模式、饲养管理、疾病防控、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导,并赠送《现代规模养猪标准化生产技术》和《陕西肉羊主推技术》等书籍100多本。 


(四)家禽体系 


image013.jpg

体系专家赴咸阳康大公司现场指导安全生产

image015.jpg 

体系专家现场指导家禽种鸡安全控制 

首席专家高玉鹏教授深入泾河好邦食品、蒲城好邦食品、咸阳康大现代农业公司、陕西正大公司4个十四运认定企业,针对重点和难点、漏点,专家与企业对接8次,现场解决问题13次,与企业合作制定产品安全关键技术控制操作规范2个,提出改进建议7项,提出关键控制措施4项,制定免疫程序6套,开展技术培训5次160多人次,全力保障十四运鸡肉、鸡蛋专供养殖基地产品安全。

 

(五)奶牛体系


image019.jpg

     专家调研指导泾阳县晨辰牧业养殖专业合作社 

体系专家先后赴泾阳县陕西建兴奶牛繁育中心、晨辰牧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调研,就奶牛饲养运动场设置、饲养管理、设施设备、粪污资源化利用等进行研讨和指导同时开展了奶牛体况评分技术服务。

 

(六)饲料饲草体系


image021.jpg

交流舔砖的选择与放置位置

image023.jpg

  交流观察奶山羊TMR饲喂技术与存在问题 

首席专家姚军虎教授及其团队成员深入千阳县兴旺农牧养殖场、正大集团和张家塬镇新文村等,调研千阳县奶山羊发展现状和面临问题,指出奶山羊饲养管理中不同程度存在采食量不足、青贮玉米制作和取用不规范、精粗饲料加工不科学、日粮营养不平衡、TMR配制不精准、羊舍基本设施不合理、饲料保存不当、防疫不严格或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并针对性提出改进建议和方法,推荐介绍奶山羊高效饲养轻简化技术。

 

(七)蔬菜体系


image025.png

推广集约化无菌漂浮育苗技术

image027.jpg

推广一膜两茬轻简高效栽培模式 

专家团队围绕太白县、麟游县十四运保供基地高山蔬菜存在的品种单一、土壤有机质缺乏、连作障碍严重等问题,积极推广改茬口、改品种、改方式,调环境、调土壤、调水肥,避害栽培为主的“三改三调一避”绿色生态栽培技术体系,促进了当地主导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障了高山蔬菜供给。太白、麟游两县常年种植高山蔬菜20多种200多个品种,供应期6月中旬至10月上旬。进入7月以来,每天运往西安市场30多车近300吨,有效保障高品质蔬菜供给。

 

(八)食用菌体系

 

image029.jpg

首席专家李鸣雷、安凯春指导淳化县平菇生产

image031.jpg

体系专家指导丹凤县双孢菇生产 

体系专家针对全省不同区域不同种类食用菌生产实际,先后赴咸阳市淳化县、商洛市丹凤县开展调研、培训与现场指导。首席专家李鸣雷研究员、安凯春高级农艺师,以及岗位专家霍国琴研究员、秘书长雷丽等先后深入淳化县十里塬镇食用菌基地、咸阳江之塬农业有限公司、丹凤县食用菌产业园和丹凤县明天食用菌开发公司开展双孢菇、平菇生产调研与技术指导,了解食用菌发展中存在的用工难、生产原料供应、技术人员培训等问题,并和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进行交流,解答了具体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

 

(九)辛辣蔬菜体系


image033.jpg

首席专家赵尊练研究员及其他岗位专家指导

image035.jpg

体系专家为大葱病虫害防治“开处方” 

首席专家赵尊练研究员、岗位专家徐乃林研究员、辛鑫高级农艺师、刘景辉高级农艺师赴定边县辣椒基地指导,考察134个辣椒品种的田间表现,现场培训和指导辣椒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控。岗位专家徐乃林研究员、辛鑫高级农艺师、刘景辉高级农艺师赴陇县和千阳县调查指导辣椒小叶病、病毒病、叶斑病、炭疽病等田间发生情况,现场指导农民防治。岗位专家张富和研究员深入乾县新阳镇大葱示范,针对当前大葱病虫害发生情况提出对策建议。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