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提出涝灾猕猴桃果园应急救灾技术措施
信息来源:厅科技教育处 时间:2021-10-13 15:04:19

近期,我省猕猴桃产区连续降雨,经省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组织专家调查发现,周至、眉县、城固等猕猴桃产区部分果园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淹树情况,尤其是沿河和地势低洼的果园进水后出现严重水涝,省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提醒广大果农及时关注果园雨涝情况,及时采取应急救灾技术措施进行灾后急救。

1.jpg

2.jpg

一、及时防涝、排水,防止根系泡水过久沤根死树

对于易进水的果园及时修缮、疏导排水渠等排水设施,保证排水顺畅,同时在易进水处利用沙土包等防堵以防雨水灌进果园;对于已经发生积水的果园,及时挖沟疏渠,排除积水,有条件的,可利用抽水泵等设备抽排果园积水,防止积水过久造成树体死亡。

二、雨后浅耕疏松土壤,防止根系缺氧腐烂

积水后果园土壤易板结,雨后及时清理淤积物,等地表稍干后及时进行浅耕疏松土壤,恢复土壤通透性,防止根系缺氧腐烂。

三、适度修剪减少水分蒸发,防止树体萎蔫

受涝后根系吸收肥水能力弱,容易出现萎蔫,应及时疏除部分枝条,降低果园湿度,减少树体养分消耗和水分蒸发,促进树体恢复。

四、叶面施肥,促进树体恢复

受涝后根系受损,吸收水肥的能力差,及时进行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氨基寡糖素、芸苔素内酯等叶面肥补充营养,促进树体恢复。

五、及时喷药,防治病虫害

已采收果园,雨后及时喷施药剂防治褐斑病等病害;后期及时结合果园土壤管理施好基肥。未采收果园,根据果实成熟情况,及时采收销售。

 

                省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供稿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