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淋后晚熟苹果采收和贮藏技术要点
信息来源: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 厅科教处 时间:2021-11-01 15:14:11

 

9月份以来,陕西各地苹果产区遭受连续阴雨长达50多天。由于气温低,叶片光照不足,严重影响了光合产物积累,果实干物质含量、可溶性固形物、硬度都比往年低,果实内在品质下降,导致晚熟苹果采收和入库延迟。目前已到了富士等晚熟品种采收期,但果实着色缓慢。果园湿度高,病原菌基数大。腐烂病和虎皮病发生风险高,果实耐低温能力下降,果实成熟度高,贮藏期缩短,晚熟苹果面临较大贮藏质量风险。为了降低阴雨天气带来的苹果贮藏损失,特提出2021年度陕西省晚熟苹果采收和贮藏技术要点。

1.加强消毒和防腐

在解袋后到采收期前,田间喷施杀菌剂(8001000 倍多抗霉素、氰烯菌酯、苯醚甲环唑等其中之一)和氯化钙,或者采后喷果/浸果1分钟,风干后再入库,做好田间果实病害的防控;入库前认真做好库体、包装箱和托盘的消毒工作,贮藏期间定期用臭氧消毒。

2.避免带雨露采收

在果实达到发育天数后,雨过天睛,经过3~5天阳光照射再采摘。

3.严格控制贮藏温度

采后48小时内入库降温,富士苹果在采后3~5天将果心温度降到0~-1.0 ℃,其它品种的冷藏果心温度比以往也提高0.2~0.5 ℃。

4.1-甲基环丙烯处理

对于计划中长期贮藏的苹果,建议全面使用1-甲基环丙烯(1-MCP)处理。采收时在包装箱使用小袋缓释剂型,或者入满库后用1-甲基环丙烯(1-MCP)整库熏蒸处理。

5.加强库内通风换气

入库前要通风换气,富士苹果气调库内保证二氧化碳浓度小于1%,其他品种气调时,二氧化碳浓度比往年降低0.3~0.5%。

6.加强库内果实质量检测

定期监控库内和货架期的苹果侵染性病害和虎皮病的发生情况,测定硬度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如果发现问题及时出库销售。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