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多雨低温天气中药材生产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 厅科教处 时间:2021-11-01 18:10:08

 

近期我省出现低温寡照、多雨天气,部分县区出现降雪、霜冻灾害。为科学应对秋雨季节灾害性天气,做好中药材生产管理,提出以下技术指导意见。

1.做好预防管理。中药材种植户和中药企业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高度重视和警惕多雨成灾,落实防灾减灾措施。降雨来临前,认真检查田间各类排涝设施,及时做好维修和保养,做好沟渠疏通与清理。

2.及时排水清淤。及时疏通中药材田间沟渠,排除田间积水降低地下水位,防止中药材因积水沤根死苗现象。抓紧开挖排水沟,疏通畦沟、围沟和腰沟,排除渍水,防止田间积水,做到随下随排,缩短中药材受淹时间。对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的地块,要安排动力排水,抢时间排除渍水,降低地下水位,减轻因积水和涝害导致的中药材生理性病害,促进中药材根系恢复生长。

3.抓好设施抢修。重楼、天麻、西洋参、白及、黄精等中药材种植时田间搭建荫棚等设施,对损坏的棚架设施,应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抢修维护、加固;若雨后遇到连续高温暴晒,可在中药材田间建拱棚覆盖遮阳网,防止雨后暴晒和田间高温、高湿导致根腐等病害。同时,清理中药材田块的残枝、落叶、植株下部老叶、黄叶及病叶,减少病菌感染。

4.抢时播种、补种、改种。多年生中药材大多春、秋两季均可播种或移栽,当前已进入十月中旬,陕北、渭北及陕南大多数秋播中药材已播种或将要播种。对于因湿害而播期推迟的县区,结合当地田间排水及后期降雨预报,尽早播种,并通过机械精量播种、起垄、覆膜等技术提高播种质量以保证出苗全苗。对一些受灾严重的中药材基地,汛情过后及时翻耕田块,进行补种或改种其它中药材或其它作物。

5.适时抢收减损。不同中药材有最佳采收年限及最佳采收季节,连续降雨及非正常天气影响了中药材的正常采收。为降低多雨对中药材生产造成的损失,应抓住晴好天气及时采收。对于黄精、白及等多年生根茎类中药材、艾叶等叶类、全草类中药材、连翘采果类中药材应及时组织采挖、收获,保证中药材的质量和产量。

6.加强病虫害防治。利用雨停间隙做好病虫草防治,及时清理田间和四周杂草、残枝烂叶和农业废弃物,田间四周和畦沟可撒施石灰或草木灰进行消毒灭菌、灭虫。密切关注根腐病、叶斑病等病害发生,及时做好预防措施。加强病虫监测,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和统防统治,减轻病虫危害。要及时关注中药材的田间发病情况,对症下药,防治病虫害的蔓延,保证中药材的安全生产。

7.加强贮藏加工管理。持续降雨空气湿度大,中药材极易受潮,在贮藏保管中易发生结块、潮解、霉烂变质和污染生虫等质量问题,除了常规的防潮、防湿、防霉变、防虫蛀、防鼠害以及控制贮藏仓库的温度、保持阴凉外,还应注意通风及堆放问题,及时进行分类及筛选,做到科学管理、贮藏及养护。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