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抓好秋雨季节蔬菜生产管理的技术措施
信息来源:省园艺站 时间:2021-10-09 18:21:58

近期我省连续出现低温寡照、多雨高湿天气,对蔬菜生产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为科学应对秋雨季节灾害性天气,搞好蔬菜生产管理,切实保障蔬菜供应,陕西省园艺技术工作站提请大家及时做好防御措施,保证秋菜丰产丰收。

1、清理沟渠,防雨护墙。在菜地四周和设施棚体周围提前挖好防洪沟渠,并经常检查,做好清理沟渠工作,保持沟渠畅通,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渍害及雨水淹棚造成棚体坍塌的现象发生,设施棚体后屋面顶和墙体外斜面要及时覆盖塑料薄膜、油毡或者石棉瓦等防雨设施确保墙体不受损坏。

2、加固棚体,扣膜保温。加强棚膜、草帘、保温被等覆盖物的检修,整理好防雨设施,做好蔬菜的防护保温工作;及时清扫或冲洗棚膜上的尘土和草渣,增加薄膜的透光率,并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放风,适当补光增温,调节好棚内温湿度,防止作物徒长。大风来临之前注意密封或加固棚膜,防止被大风撕裂损坏。

3、清淤排水,加温祛湿。若有雨水灌进田间或棚体,应及时排出积水,清除淤泥,并用锄头疏松土壤,防止蔬菜沤根,可用草木灰、干草、麦秸等吸湿降潮,并注意勤换,有条件的可以人工加温降湿。

4、合理施肥,促苗粗壮。天晴及时给蔬菜作物追施速效肥料或叶面喷肥,如尿素加磷酸二氢钾、碧护等,促进植株健壮,以提高抗御不良气候的能力。若出现倒伏现象,要及时扶起倒伏的植株,缠绑好架蔓,及时整枝打杈去老叶,减少营养消耗,将叶片上的泥土清理干净,并适当中耕培土,促进新根快发。

5、物化防治,减少病害。优先采用防虫网、黄板等物理措施防治,喷药最好提前在晴天对作物进行保护。阴雨期间,应用烟雾剂或粉尘剂防治,如百菌清烟剂、速克灵烟剂、速百烟剂、速百粉尘等。若有蚜虫或粉虱危害,可用抗蚜威、扑虱灵、敌敌畏烟剂等防治。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