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春季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省园艺站 时间:2022-03-16 10:58:59

为做好当前蔬菜生产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结合我省蔬菜春季生产实际,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设施蔬菜田间管理

当前我省设施蔬菜主要生产种类有番茄、黄瓜、辣椒、茄子、西葫芦等,正处于生长旺盛期,容易发生脱肥、病虫害加重等情况,管理上应加强温度、光照、水肥等调控,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延长果实采收期,增加产量。

(一)温度管理

1.覆盖物管理。对于棚室草帘或保温被覆盖物管理,一般实行“晚揭早盖”。时间掌握在上午拉开草帘后,以室内温度不下降为宜,下午在室内温度降至20℃时及时盖帘,尽量多保存热量,防止热量散失。

2.多层覆盖。为了保证棚室温度,可在棚内加设“二膜”、“三膜”或“四膜”,棚外草帘上必须加盖“防雨膜”,还可在温室的前沿或大棚四周加设“围裙”膜,棚门设两道厚门帘等,以减少室内热量散失,增强保温效果。

3.人工增温。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宜方法,以安全节能环保为原则。如利用火炉、电炉、增温块、电灯、沼气灯、热风炉等补充气温,用电热线、地暖管道等补充地温。若用热风炉,以燃料广泛、可移动者为宜;用电热线的,一般埋设在棚内高畦10cm处。在地温不足10~12℃时通电使用,主要用于设施生产喜温或不耐低温的瓜类和茄果类蔬菜。

(二)光照管理

1.选用优质棚膜。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透光率高、流滴性好、耐候性强的多功能复合棚膜,保证高透光率和良好的温度性能。

2.保持棚膜清洁。及时用抹布、拖把等清除棚膜上吸附的灰尘、草帘散落的草屑和膜内雾滴等,保持棚膜的透光率。

3.张挂反光膜。在日光温室的北墙或立柱上张挂反光膜或墙体涂白,改善棚体北面的光照条件,提高光合能力。

4.人工补光。根据不同种类蔬菜生长的光照需求,可用白炽灯、钠灯、碘钨灯或植物专用生长灯,在连续阴雨、雾霾等天气进行人工补光。

(三)水肥管理

根据作物长相长势适时追肥灌水,充分满足植株的生长发育需求,以增加产量、延缓植株衰老。

1.水分管理。浇水一般掌握“五浇五不浇”原则,即“晴天浇、阴天不浇;午前浇,午后不浇;浇小水,不大水漫灌;浇温水,不浇冷水;浇暗水,不浇明水”。如果作物表现缺水,可选择在晴好天气,采用膜下暗灌浇小水或滴灌的方式进行,以免降低地温。随着气温升高,植株生长加快,可适当加大浇水量,增加浇水次数。

2.肥料管理。追肥要按照“少量多次”原则,以腐熟的有机肥和生物菌肥为主,尽量少施化肥。需追施化肥时,最好配合滴管施入,进行水肥一体化管理。同时注意平衡施肥,适量增加磷钾肥的使用量,以提高植株的抗逆性;有条件的,可根据植株的生长情况,在棚室内施用二氧化碳气肥,满足植株生长对二氧化碳的需求。

(四)病虫害绿色防控

在植株行间铺设干的作物秸秆,中午温度高的时候及时通风,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虫害发生;利用性诱剂、粘虫板和杀虫灯等,集中诱杀蚜虫、粉虱、蓟马和鳞翅目害虫;施药时,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采用雾化度高的施药药械对症用药。

二、露地蔬菜管理技术

春季露地蔬菜主要包括露地越冬蔬菜及春季露地直播或定植的蔬菜。

(一)露地越冬蔬菜返青期管理

我省露地越冬蔬菜主要包括大蒜、洋葱、菠菜等耐寒性蔬菜,管理上要及时中耕划锄,提温保墒,促进越冬蔬菜根系生长,及早清除菜田杂草,防止与蔬菜争夺养分。同时,根据天气状况,于3月下旬至4月初适时进行追肥、浇水,提苗发棵,促其早返青、早上市。

(二)露地蔬菜的定植管理

定植前要整好地块,施足基肥,一般在晴天中午进行,栽苗后要及时浇水,缓苗后7-15天不浇水,不追肥,实行蹲苗,促进根系发育。为防止幼苗徒长,前期应适当控制浇水施肥,待茄果类和瓜菜类蔬菜第一果(瓜)坐住、叶菜类蔬菜的茎叶开始迅速生长时,再进行浇水施肥。越夏蔬菜的育苗和定植时间可根据生产需要和上市期确定。

(三)病虫害防治

春季是病虫害多发和易发季节,要加强对蔬菜病虫害的监测预报,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采用农业防治、生态防治、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等技术,在选择用药时,注意安全间隔期,确保农药残留不超标,实现高产优质。

三、春季蔬菜育苗技术

春季蔬菜育苗,一般采用基质或营养土块育苗等技术。

(一)选用优良品种

根据上市期和鲜食、加工等不同产品用途,科学选种,播种前需按要求对种子进行消毒,以防止和减轻病虫害的发生;在棚室中部建苗床育苗,根据作物苗期需肥规律,选用无病床土配置营养土进行育苗。

(二)加强苗期管理

对于正在生长的幼苗,在保证夜间温度的前提下,适当加大昼夜温差,及时通风,降低棚内湿度,适当控制浇水,促使根系发育,避免茎叶徒长;施肥上加强钾肥和钙肥的补充,促使幼苗健壮。

(三)定植前炼苗

采取早揭晚盖的方法,让幼苗多见光;适当控水、减少氮肥、加大营养液浓度等方法,控制幼苗过量生长;采取稀盘方法,拉大穴盘之间的距离,保持秧苗健壮生长,定植前7-10天左右,加强通风降温,控制浇水,并逐步撤除覆盖物以进行低温炼苗。

四、灾害性天气的防御

春季极易发生“倒春寒”、大风、连阴天、雨雪、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对蔬菜生产造成危害,因此要及时关注气候变化,及早采取预防措施。

(一)“倒春寒”天气

加强苗期低温锻炼,提高秧苗抗寒能力,在寒流来临前进行中耕松土,促进吸收和存贮太阳能热,适时灌水或向植株喷水,增加热通量,减轻冻害。露地蔬菜可适当增加保护设施,如设风障、开沟栽植蔬菜及覆盖地膜等。设施蔬菜加盖二膜、三膜、草帘等多重覆盖。育苗棚或生产棚内可根据实际情况选用火炉、热风炉、热风机、电热线等进行临时加温提高温度。受冻后的蔬菜要及时采取灌水保温、缓慢升温、人工喷水、补施肥料等补救措施,尽量将危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二)大风天气

应提前压好压膜线或压膜带,固定好保温被等覆盖物,使其不被风吹落,并经常检查、修补损坏的棚膜,及时关闭棚膜风口,避免冷风从通风口直吹而伤苗。

(三)雨雪天气

提前在温室后屋面顶部和墙体外斜面覆盖塑料薄膜或石棉瓦等防雨雪设施,确保墙体不受损坏。遇到大雪时增加立柱,加固棚体、增加抗压能力,防止棚体坍塌。及时清理棚体的积雪,防止在雪融化时吸收大量热量而降低棚内温度。清除积雪时应尽量避免损伤棚膜。雪停后,适时揭去草帘等覆盖物使秧苗见光,连续阴雨雪天气后骤然转晴,应先间隔“揭花帘”,并注意观察秧苗变化,发现萎蔫,立即回帘,恢复后再揭开,如此反复2-3天,即可转入正常管理。

(四)雾霾及低温寡照天气

一是尽量争取散射光,适时揭苫让植株多见光,保持棚膜清洁,增加透光率,必要时人工补光;二是保温增温,增加外层草苫及棚内薄膜层数,必要时人工加温;三是科学灌水,尽量减少浇水次数;四是选用烟雾剂或粉尘剂,控湿防病;五是及时采摘成熟的瓜果,减少营养消耗,适当喷施叶面肥,增强植株的抗逆性。

(五)棚菜受冻后的补救措施

一是缓慢升温,不能立即闭棚升温,避免因温度急骤上升而使蔬菜受冻组织坏死;二是人工喷水,增加棚内空气湿度,稳定棚温,抑制受冻组织失水,促进组织吸水;三是及时剪除受冻的茎叶和果实,以免组织发霉病变,引发病害;四是追施速效肥料,及时喷洒一些保护剂和药剂,防病治虫。

五、切实做好技术指导与服务

(一)加强技术服务

各级蔬菜技术推广单位要广泛利用电台、电视、短信、微信等有效形式,开展春季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及时深入生产一线进行田间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加强信息监测

各级蔬菜管理部门和技术推广单位要进一步做好蔬菜生产信息监测预警工作,及时上报蔬菜生产动态情况,提升监测水平。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对蔬菜生产带来的影响,重大灾情要及时上报,并采取科学应对措施,省上将根据各地上报情况,及时对全省蔬菜生产形势做出科学分析研判,指导各地做好茬口安排和品种调剂,促进蔬菜产销衔接和价格基本稳定。

(三)加强营销和质量安全管理

各蔬菜大县要加大对蔬菜生产基地、生产过程及产品宣传工作,组织做好产品推介、展示等活动,加大农超、农社、农校、电商对接工作力度,促进蔬菜产品销售顺畅。加强蔬菜产地认定、产品认证、市场准入、质量追溯等工作,确保蔬菜产品质量安全。

(四)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生产指导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复杂,各地在抢时抓好春季蔬菜等农业生产的同时,务必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尤其是各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要切实加强各项管理工作,在做好从业者个人防护的同时,注意种苗、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的贮备和设施设备消杀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