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阳县:市植保专家组来略阳县调研指导小麦条锈病监测预报工作
信息来源:略阳县植保植检站 时间:2021-12-22 11:30:31

略阳县检查自动测报系统运行情况.JPG

专家组实地查看监测设备

略阳县指导抗病品种试验.JPG

实地指导抗病品种试验

略阳县现场和农户交流解答.JPG

现场与种植户交流

12月16日,汉中市人才池专家、植保首席专家张勇、市植保站站长王清文一行,来我县调研指导今冬小麦条锈病监测预报工作,并实地查看小麦条锈病自动监测预警系统的运行情况。

专家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硖口驿、接官亭、徐家坪等地,实地查看小麦长势和条锈病发生情况,现场给农户讲解了小麦条锈病的防治方法:选用抗病品种,适期晚播;播种前进行药剂拌种处理;在条锈病发病初期喷药防治,做到“发现一片,控制全田”。

调研组对我县布局的小麦抗病品种筛选试验进行了现场指导,张勇指出,要在整个试验期间治虫不治病,不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施肥水平中等偏上;田间管理要及时,同一组试验的同一项管理措施要在同一天内完成,若不能完成的,至少同一重复要在一天内完成;其他栽培管理措施,要按当地农户大田生产习惯。通过试验筛选出抗病性强、高产、优质的小麦品种,为品种布局提供科学依据。

对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调研组要求:要紧抓当前条锈病调查的关键时期,严密监测条锈病的发生情况,逐块调查,脚步丈量;要把人工调查和小麦条锈病自动监测预警系统相结合,准确做好预测预报工作;要备足备好条锈病防控物资及器械,做好应急预案;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培训,一旦病害发生,迅速掀起群防群治的小麦条锈病防治高潮。

作者: 丁奎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