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商洛市植保植检专家来我县指导小麦病虫害监测工作
信息来源:镇安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时间:2023-03-17 09:17:10

图片11.png


3月14-15日,商洛市植保植检站副站长杨雪竹一行5人来镇安指导小麦条锈病为主的病虫害监测工作。在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的陪同下,实地调研了回龙、高峰、青铜关镇等小麦条锈病常发的区域。通过调研查看目前我县低热区中温区小麦长势良好,半高山向阳的部分麦田有旱情蚜虫和红蜘蛛偏轻发生,其他病虫尚未发现。市植保专家建议

加强监测,做好防虫治病。春季气温回升较快,小麦蚜虫、红蜘蛛等病虫开始发生危害,要加强田间调查频次和范围,准确掌握麦田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开展防治。特别是小麦条锈病要做到“发现一点,防治一片,发现一片,防治全田”的预防措施

多措并举,做好抗旱防冻对缺墒的麦田,有灌溉条件的及时灌溉,改善土壤墒情,调节土温和近地层小气候,缓冲降温影响,预防冻害。对已拔节或孕穗抽穗小麦可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及生长调节剂,减轻低温影响。

三是强化宣传做好技术指导充分利于短视频等手段,导群众认识病,自觉开展自查群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形成群查群防的联防联控合力。

最后强调,近期要以小麦春管工作为重点,开展病虫监测预报和病虫草害防除工作,同步推进科学用药宣传培训、农作物外来入侵病虫害普查等工作。


作者: 卢彬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