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市:秋播抗淋栽培技术
信息来源:旬阳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时间:2021-10-25 17:40:06

8月份以来,旬阳市遭受持续连阴雨造成秋季作物收获推迟,秋冬种无法正常进行,对农业造成了极大影响。为积极应对当前自然灾害,从技术角度采取针对性措施,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特提出以下技术指导意见,供各镇各种植户参考。

一、灾后蔬菜种植技术

1.因地制宜选择适宜品种。当前可种植的蔬菜主要有莴笋、白萝卜等,小白菜、生菜等叶菜类应在11月上旬前种植。

2.做好播种前准备。疏通沟渠,开好“三沟”,雨后能及时排水,做到不渍水。施足基肥,每亩施有机肥200-500公斤,复合肥40-50公斤。采取起垄栽培,一般垄高30公分,垄面宽1.2米-1.5米。

3.整理苗床适时播好种。选择沙质或粘性土壤,深翻、耙细、整平,苗床土用生石灰清毒,或用70%敌克松1000-1500倍液消毒。播种前10-15天施好腐熟人畜肥,种籽播后,盖上薄薄的细土或草木灰,菜苗出土后,及时浇水、打药,保持菜苗正常生长。

4.加强病虫害防治。主要防治菜青虫、小菜蛾、豆荚螟等害虫,白粉病、病毒病等。

5.及时中耕,加强田间管理。

二、油菜抗淋播栽技术

重点把握“123”关键环节

1.以密补迟技术。从时间上看,油菜直播已经过了高产播期。但是从近几年的试验和调查分析来看,霜降前还可以继续直播。除了要抢收、抢排、抢种,边收、边旋、边播,还要加大播种量,以群体夺高产,每亩播量加大到0.5公斤。

2.一分为二技术。已经育好的苗子,推广稀植技术,亩移栽油菜苗由8000株减少到3500-4500株,一亩变两亩,扩大油菜移栽面积近1倍左右。开春后结合采摘主茎15厘米做菜薹,3天后亩施尿素2-3公斤,钾肥4-5公斤,促进侧枝发育,以个体发育弥补群个体不足。

3.开好“三沟”技术。油菜要丰收,必须沟连沟,防止积水。即厢沟、腰沟、边沟配套,厢宽2—3米,厢沟深15厘米以上,腰沟20厘米,边沟25厘米以上。边沟低于腰沟,腰沟低于厢沟,沟沟相通,以利排水。

三、小麦晚播技术要点

为有效应对连阴雨天气,做好小麦晚播应对准备,应抓好以下技术措施。

1.排水散墒。抢抓雨歇间隙,疏通沟渠,及时排水,防止田间积水,努力创造适墒播种条件,提高整地播种质量。

2.选用良种。以绵麦48、绵阳31、汉麦5号、川麦60、川麦602、西科麦4号为主,搭配种植川麦43、资麦1号、商麦1619、福高1号等品种。我市群众习惯种植的绵阳19小麦品种极易感染小麦条锈病,种植户应自觉杜绝种植该品种,使用新品种减少传染源。

3.科学施肥。增施有机肥,采取“控氮、稳磷、补钾”的总原则,一般亩施农家肥1000~1500kg或者商品有机肥100~200公斤,配合施用小麦专用肥50公斤或尿素10kg、 高浓度复混肥25~30kg,保证小麦健壮生长,增强植株抗性。

4.药剂拌种。在以防治小麦条锈病为主的区域可选用15%三唑酮20克拌麦种10公斤,先将精选好的种子一半倒入内表光滑的塑料袋中,再将称好备用的三唑酮倒入,然后倒入另一半麦种,扎紧袋口上下翻摇,将三唑酮与麦种充分拌匀,即可播种。三唑酮拌种应干拌,严禁湿拌,并要随拌随用。注意按计划拌种,用多少拌多少,避免浪费,拌种后未播完的麦种严禁食用或做饲料,杜绝安全事故。

5.抢时播种。中高山区域在10月中旬,浅低山区域在10月下旬,沿河川道麦区宜在霜降开播。适宜播量为9—12kg/亩,高产播期后每推迟2-3天,播种量增加0.5—0.6kg/亩,整地质量差和墒情差播量也应适当加大。晚播小麦宜适当浅播,争取早出苗、早分蘖、多发根,一般播深3-4厘米为宜,也不可播种过浅,避免抗冻、抗旱等抗逆性降低。

四、马铃薯冬播技术

如果因连阴雨天气造成油菜、小麦等作物无法按期播种的,可以播种冬马铃薯,抢早上市,增加收入,坚决杜绝撂荒地现象发生。

1.选择早熟的品种。主要有早大白、夏波蒂等。

2.规范起垄。采用1米带型,宽窄种植,大行距0.6米,小行距0.4米, 株距0.26米,亩播种5128穴左右。

3.地膜覆盖。地膜覆盖可保温、保墒、防草、延长生育期等作用。

4.防控病害。从4月中下旬开始,亩用吡虫琳50克防治蚜虫和二十八星瓢虫;对茎叶生长过旺的田块喷施多效唑40克兑水控制旺长;亩用50%百菌清100克或70%代森锰锌100克兑水50-60公斤喷雾,每间隔7-10天喷药一次,连续喷2-3次,两种药剂交替使用,有效防治晚疫病的发生危害。

作者: 旬阳市植保植检站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