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市:抓住关键时期,开展麦田冬前化学除草
信息来源:彬州市农技中心 时间:2021-10-25 17:58:44

麦田冬前化学除草具有省工、省药、错开农时等许多优点,不仅能降低生产成本,而且除草效率极高。主要表现在:1、杂草与麦苗同时出土,冬前防除,利于培育壮苗,确保安全越冬。2、冬前杂草的出土量占到总出土量的90%以上,冬前化除便于一网打尽,少留后患。3、冬前杂草生长缓慢,苗小幼嫩根弱,抗药力差,麦田尚未封垄,杂草裸露,着药面积大,化除防效好,特别是春季难以防除的部分恶性杂草,如猪殃殃、麦家公、婆婆纳、节节麦、野燕麦等冬前化除防效。据试验调查,冬前化除平均防效高达95%以上,麦田春季几乎见不到杂草。当前我市麦田亩杂草量一般在3-5万株,部分麦田亩杂草量7-10万株,严重田块亩杂草量达到15万株以上,对小麦生长发育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各地要组织动员群众,抓住有利时机,开展麦田化学除草,确保麦苗健壮生长,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一、选准喷药最佳时间

小麦播种后约40天左右即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此时杂草基本出齐,麦苗处于3叶期,天气晴好,气温稳定在10度以上且土壤较为湿润时为最佳施药时间。土壤干燥时,应在雨后或灌水后施药以保证防效;若气温低于6度,药效发挥缓慢,则难以保证防效。

二、科学选择使用农药

(1)阔叶类杂草重发田块:对于以冬前出土为主或冬前出土量较大的播娘蒿、荠菜、麦家公等阔叶类杂草,可选用70.5%二甲唑草酮可湿性粉剂、36%唑草苯磺隆可湿性粉剂、66%苯磺隆二甲四氯钠可湿性粉剂、40%二甲双氟可分散油悬剂、10%苯磺隆可湿性粉剂等除草剂(2)禾本科杂草重发田块:对于野燕麦、蜡烛草等禾本科杂草,可选用6.9%精唑禾草灵乳油或3%甲基二磺隆可分散油悬剂或70%氟唑磺隆水分散粒剂等除草剂。(3)禾阔混发田:可用10%苯磺隆可湿性粉剂等除草剂,与6.9%精唑禾草灵乳油等除草剂混配,对水喷雾。亩用水量30-50公斤,干旱情况下应不低于50公斤。

三、注意事项

1、配药须采用二次稀释法,严禁将药剂直接倒入喷雾器中使用;

2、要保证用水量,每亩喷液量不少于30公斤;喷雾务必均匀,防止重喷、漏喷,严禁随意加大或减少用药量,确保化除效果和用药安全。

3、选择晴好天气且气温稳定在10度以上时喷药效果最好;连阴雨天气或低温寒流来临时禁止用药。

4、冬前禁止使用含有2,4—D成分的单剂或复混制剂,以避免小麦药害的发生。

5、施药时应穿戴防护服、口罩和手套,避免吸入药液,注意人身安全。

6、用后的药械要彻底清洗干净然后方可用于其他作物的喷药。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