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春季果树清园技术
信息来源:渭南市临渭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时间:2023-03-10 20:25:24


3月7日~9日,临渭区植保站技术人员对区内苹果、酥梨、葡萄、猕猴桃等果园进行春季病虫害调查,结果表明:苹果树腐烂病中度发生,平均病园率58.3%,平均病株率11.7%。梨园梨木虱偏轻发生,越冬代成虫平均虫园率30%,平均虫株率12%。猕猴桃树溃疡病偏轻发生,平均病园率40%,平均病株率7%。

惊蛰已过,越冬害虫开始活动,越冬病菌也随着气温回升开始重新侵染植株。目前天气渐暖,建议广大果农尽早行动起来,选用对症药剂,认真做好果园春季各类越冬病虫害防治及清园工作,压低越冬病虫基数,减轻中后期防治压力。

一、苹果园清园方案

1、苹果园清园

可在3月中旬,芽萌动前喷施一次清园药,药剂可选用3~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25%丙环唑4000倍液或40%氟硅唑6000倍液+48%毒死蜱1000倍液。喷药时,若在药液中混加有机硅类等渗透助剂,对铲除树体带菌效果更好,若刮除病斑后再喷药,杀菌效果更佳。

2、腐烂病防治

(1)刮除病疤后,必须做到:病部涂药,可选药剂5~10波美度石硫合剂、30%戊唑·多菌灵50~100倍液、43%戊唑醇2000倍液、10%烯肟菌胺·戊唑醇100倍液、甲托油膏(70%甲基硫菌灵∶植物油=1∶15~20)等药剂涂抹病疤。

(2)药剂防治:在3月、6月、9月,用10%烯肟菌胺·戊唑醇1500倍液或43%戊唑醇3000倍液喷大枝及主干。

二、梨园清园方案

1、彻底清扫园内枯枝、落叶、病残果,减少越冬病虫基数。

尽快清除园内冬剪遗留枯枝、病虫枝、病虫果及地面落叶、杂草,带出园外集中深埋或烧毁,减少越冬菌源量,降低越冬害虫的存活率。

2、树体喷药和地面处理相结合,科学防治病虫害。

彻底清园应在3月中旬,全园喷布3~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43%戊唑醇2000倍液或40%氟硅唑6000倍液+48%毒死蜱1000倍液,均匀喷布于树体。对于有介壳虫发生的果园,可用5~10波美度石硫合剂刷有虫树干或全园喷施48%毒死蜱1000倍液。

3月下旬,每亩均匀撒施2.5~3公斤5%毒死蜱颗粒剂或用48%毒死蜱乳油300倍液地面喷施,然后对整个果园地面进行浅锄或轻耧,杀死土壤内越冬幼虫和虫卵,可有效降低虫口密度。

三、葡萄园清园方案

1、当芽的鳞片裂开,呈绒球状时,开始清园。

(1)刮除翘皮,清除杂草、枯枝落叶等,并集中处理可消灭部分越冬成虫。

(2)喷3~5波美度石硫合剂,防治黑痘病、白腐病、霜霉病及绿盲蝽、红蜘蛛、介壳虫等病虫害,操作要细致,枝、芽、主干、地面均要喷上药。芽萌动后,重点防治绿盲蝽, 绿盲蝽的活动规律为昼伏夜出,早晚喷药最好,白天中午喷药效果不好。葡萄萌芽期喷2.5%溴氰菊酯悬浮剂1500~2000倍液或2.5%高效氯氟氰菊酯微乳剂2000~3000倍液等防治绿盲蝽。

2、葡萄伤流现象一般发生在3月中旬至芽萌动期,有1个多月的发生时间。土壤湿度大,伤流会加重。葡萄伤流期间,严禁浇水。干旱地,应于伤流前5至10天浇水,土壤松散后,深耕保墒,既防伤流,又不至于伤流期土壤失水。

四、猕猴桃树溃疡病防治方案

“两前两后”关键防控技术

1、“花前花后”全树喷药2次防控花蕾、花梗腐和叶斑。药剂可选用中生菌素或春雷霉素或梧宁霉素,药物应交替使用,剂量为正常推荐用量。需要注意的是花前必须是花蕾现蕾以后,花后为落花70%以后。

2、“采果后至落叶前”药液喷淋或涂刷主干及侧枝基部2次防控翌年枝干溃疡。药剂可选用中生菌素或春雷霉素或梧宁霉素,药物应交替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剂量为正常推荐用量浓缩后的10倍用量。

 

11.jpg


16.jpg


12.jpg

作者: 刘珠珠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