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石硫合剂熬制和使用方法
信息来源:延长县植保植检站 时间:2023-03-14 11:05:11


进入3月中下旬,气温开始回升,此时潜伏在果园的害虫和病原菌开始活动,这时候全园用药消灭越冬病菌,降低虫卵基数,可谓是“一举多得,事半功倍。”

石硫合剂由于其强碱性,腐蚀性和渗透性强,能大大破坏害虫体壁蜡质层和病菌细胞壁,加之成本较低,取材方便,杀菌杀虫卵效果好,因而是广大果农常用的一种清园药剂。现就石硫合剂的配方、熬制方法及使用做一说明。


一、材料准备


生石灰、硫磺、水。 

二、配比

石灰:硫磺:水=1 :2:10

三、熬制方法

第一步,是给大容器锅里加上水,记下水位线,开始加热(注意,假如是100斤容器锅,给锅里注入80斤水即可,另外20斤水用来化硫磺)。

第二步,将硫磺搅拌成糊状。

第三步,待水快沸腾时,将石灰入锅,搅拌使之融化(注意石灰融化后需将锅里的石灰渣打捞干净,对渣进行称重,并向锅内加入同等重量的石灰,搅拌融化)。

第四步,石灰水沸腾后,将硫磺浆缓慢倒入锅内,边倒入边搅拌,维持大火,使整个锅保持沸腾,开始计时,熬制一个小时左右(注意在整个熬制过程中,随着水的蒸发得随时添水,使液面始终于水位线一致。

四、使用方法

熬制好的石硫合剂在使用前,必须先用波美比重计测量好原液度数,石硫合剂浓度为20—25度波美度。根据实际所需浓度计算出稀释的加水量(稀释倍数计算公式:加水量(斤)=原液浓度÷稀释液浓度-1),例如:使用2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原液配制5.0波美度石硫合剂溶液,需要的加水量为:25÷5-1=4(斤)。


1、萌芽前石硫合剂的使用浓度为5波美度。


2、苹果花刚刚露红时浓度为1波美度。

3、生长季为0.3波美度左右。尽量选择无风好天气,喷施要细致、全面、均匀,树体和地面都要喷到。

五、注意事项

1、要随配随用。石硫合剂的有效成分为多硫化钙,熬制好的原液,最好一次性用完,不宜久置。如一次用不完,可装在小口缸或坛子里,原液上面滴少许煤油,使药液与空气隔离,再封闭坛口贮存待用。

2、忌盲目施用。有些果树对石硫合剂比较敏感,使用后容易引起药害。例如李树喷施石硫合剂,就会抑制花芽分化,造成下年减产。一般情况下,冬季对苹果、梨、杏、柿、桃、葡萄、柑桔等果树使用石硫合剂,不会发生药害。果树休眠期和早春萌芽前,是使用石硫合剂的最佳时期。

3、忌随意提高使用浓度。石硫合剂的使用浓度随气候条件及防治时期确定。冬季气温低,植株处于休眠状态,使用浓度可高些;夏季气温高,植株处于旺盛生长时期,使用浓度宜低。在果树生长期,不能随意提高使用浓度,否则极易产生药害。一般情况下,石硫合剂的使用浓度,在落叶果树休眠期为3-5波美度;在旺盛生长期以0.1-0.2波美度为宜。

4、忌随意混用。石硫合剂为碱性,不可与有机磷类及其它忌碱农药混用,也不可与波尔多液混用。如果需要与波尔多液前后


间隔使用时,必须有充足的间隔期。先喷石硫合剂的,间隔10-15


天后才能喷波尔多液。先喷波尔多液的,则要间隔20天后才可喷

用石硫合剂。同样,石硫合剂也不可与其它铜制剂农药混合使用。

5、忌长期连用。在果园长期使用石硫合剂,最终将使病虫产生抗药性,而且使用浓度越高抗性形成越快,因此,在果园使用石硫合剂,应与其它高效低毒药剂科学轮换、交替使用。


作者: 王世泰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