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植保站:陕西省条锈病发生动态(2023年3月14日)
信息来源:省植保站 时间:2023-03-14 15:32:55


截至3月14日,在汉中市汉台、南郑、略阳等3县(区)发生,当前基数为2010年以来最轻年份。全省始见期3月10日,较上年晚78天,为近十年来最晚年份。

汉台区3月10日在汉王镇牛尾村发现1个发病中心,中心大小3m×2m,中心内病叶率10%,严重度5-10-80%;南郑区3月14日在圣水镇马家咀村发现2块病田,各有1个发病中心,中心大小为2.1m2、1.2m2;略阳县3月14日发现发病中心1个, 中心大小为2m2

近期气温明显偏高,对小麦病虫害发生有利;但降雨偏少,关中西部干旱趋势严重,对条锈病发生不利,小麦中后期条锈病全省总体偏轻发生可能性大,但如果局部地区气温降水适宜,条锈病扩散将会加快,亦不排除达中等以上流行程度。天气预报17-18日麦区大部小雨,汉中小至中雨;22-23日大部小雨,且伴随降温,对条锈病扩展蔓延有利,请各地植保部门继续做好监测调查,对发现的发病中心、发病田块及周边及时开展防治,有效控制条锈病扩散蔓延。


图片1.png

汉台区牛尾村 3月11日

图片2.png

 南郑区 314


作者: 谢飞舟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