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山地果园春季腐烂病的发生与防治
信息来源:米脂县植保植检站 时间:2023-03-14 17:19:59

2023313-14日,我站技术人员到县城周边果园进行调查,根据调查数据显示,8-10年树龄果园腐烂百株病发率达2%,而最为严重的低洼地达13%,复发率达80%,始发率达20%;其中主干病斑达71%,主枝病斑达21%,侧枝病斑达8%

造成全县腐烂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少部分果农对腐烂病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没有完全意识到腐烂病的危害后果。

二:果农及工人对腐烂病的防治方法不科学,缺乏专业防治知识,导致复发率高,对老俏皮的注视度不够,基本不管,复发多以结痂处,导致治愈率低;

三:在药物的使用上不合理,导致很多药物在使用后效果不明显;多数果园对于修剪下的残枝任意堆放,没有及时处理。

腐烂病的防治方法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结合清园,做好当前防治,逐园、逐树、逐枝认真排查腐烂病,发现一处刮治一处,刮后使用30%戊唑醇(1500倍-3000倍)或腐烂康或甲基硫菌灵进行伤口涂抹;花芽露红前所有果树喷施自熬的3倍-5倍石硫合剂进行全园防治,间隙10-15d,可二次喷施。

二:增强树势,实施平衡施肥,增施有机肥,对主干刮治伤口较大的树体进行桥接,恢复树势,提高树体自身抗性。

注意事项:

一:对于春季修剪下的枝条、携带病菌枝条及时清理出园;

二:刮治时,树下尽量铺2平方米塑料布,便于收集刮治下的碎屑,碎屑和修剪后的携带腐烂病残枝进行统一销毁焚烧或掩埋,注意远离林地,防止火灾发生;

三:刮治工具勤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12.png

作者: 温仲霞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