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关于做好大范围寒潮天气防御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陕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 时间:2022-12-05 11:51:39


据陕西省气象台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近期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大范围寒潮天气过程,部分地方可达强寒潮级别,12月上旬气温将持续偏低。为做好寒潮天气防御,保障畜牧业安全生产,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近期寒潮天气预报

11月28日以来,陕北大部、秦岭山区、关中北部下降12~14℃,局地降温超过16℃;关中南部、陕南下降10~12℃,局地超过12℃。12月1日以后全省气温持续偏低,4日前陕北最低气温-14~-6℃,关中陕南0~-6℃,部分地区会出现大风雨雪天气,对畜牧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二、切实做好防御准备

(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联系,提前做好各项应急预案,超前防范,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二)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对水、电等基础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加固和修缮畜禽棚舍。重点排查存在隐患的老旧棚舍,及时转移畜禽,防止发生坍塌事故。

(三)做好防冻保暖。牛羊舍和开放式的猪禽舍要挂好草帘或盖上塑料薄膜等,添置防寒保暖设施设备。在白天气温较高时段对畜禽舍进行通风换气,防止呼吸道疾病发生。

(四)加强饲养管理。在畜禽日粮中适量添加能量饲料(玉米、油脂等比平时多10%左右),也可以适当添加一些中草药饲料增强畜禽抗应激能力,减少应激反应,提高畜禽御寒能力。饲料饲喂前应仔细检查,禁止饲喂霉变饲料,防止中毒。畜禽饮用尽量用温水,避免因饮用雪水造成传染性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和孕畜流产,准确把握预产期,防止幼畜冻僵或冻死。

(五)做好饲草料储备和畜禽销售。养殖场要提前备足饲料、取暖材料、疫苗、消毒药品等物资储备,防止因道路损坏,运输中断等导致的饲料等物资短缺。对可能出现的饲草等投入品及出栏畜禽调运困难,要组织好产销衔接,畅通运输和销售渠道,维护畜牧业正常生产秩序。

(六)抓好动物防疫工作。严格执行养殖场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养殖场所及时消毒。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做好免疫和补免工作,加强疫情巡查。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及时上报属地畜牧兽医部门。近期要特别注意做好牛羊口蹄疫、非洲猪瘟、禽流感、传染性胃肠炎、流行性腹泻等疫病防范。

此次寒潮天气涉及范围广、强度大、降温剧烈,有极端性,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寒潮降温天气的应对工作,加强技术指导,克服寒潮天气对养殖带来的不利影响,防止因恶劣天气引发安全事故,切实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