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第八场)
介绍“紧盯建设农业强国目标 踔厉奋发推进乡村振兴” 有关情况
信息来源:陕新发布 时间:2022-12-13 15:18:08

 

图片3.png

 

12月13日10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韬,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发展处处长王德胜、种植业管理处处长吴金亮出席,围绕“紧盯建设农业强国目标 踔厉奋发推进乡村振兴”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欢迎出席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举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第八场,很高兴邀请到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韬先生,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发展处处长王德胜先生、种植业管理处处长吴金亮先生,请他们围绕“紧盯建设农业强国目标 踔厉奋发推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王韬副厅长作介绍。

 

图片aaaa.png

 

王韬: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上午好!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陕西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地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财政投入连年稳定增长,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振兴、种业振兴、农业节水等政策文件陆续出台,各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和“五大振兴”工作专班相继成立,政策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十年来,全省上下兴产业、促脱贫,战疫情、保供给,抓建设、美乡村,推改革、促增收,第一产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370.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09.4亿元、增长75.8%,农民收入由2012年的6285元增长到2021年的14745元、增长134.6%,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一是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坚持实施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三年行动,加快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四配套”,建成2011万亩高标准农田,推广小麦宽幅沟播、玉米增密度两大集成技术,今年粮食总产达到1297.9万吨、较上年增长2.2%,实现“十九连丰”。
  二是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坚持把全产业链建设作为农业现代化的根本任务,把特色产业发展深度嵌入全产业链建设全过程,按照全要素集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的思路,加快培育苹果、生猪、羊乳等九大产业链,统筹实施一大批国家级产业集群、园区、强镇等融合项目,开展国家、省、市、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四级联创”,打造一批全产业链典型县,设施农业产值突破千亿元,羊乳制品占国内市场份额达到85%,苹果、猕猴桃产量居全国第一,生猪产能保持在合理区域。
  三是绿色发展取得实效。实施节水农业五年行动,聚焦4大区域,推广8种模式,建成111万亩旱作节水农业。以“两减四提”为抓手,化肥农药用量连续四年下降,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90.6%、94%。创建58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和黄河禁渔期制度,长江、黄河流域农业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四是农村面貌持续改善。全面推进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完成、五年行动接续开展,全省累计新建改建农村户厕484.4万座,普及率78.1%;93%的自然村实现垃圾收运处理,34%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明显提升。以“积分制”“清单制”为抓手,开展“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五是农村改革走深走实。扎实推进西安市阎良区等3个县区二轮土地延包整镇试点、柞水等4个县(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陇县等12个县(区)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等试点,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清零。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主题,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特别是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最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的是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外出考察,就来到延安市安塞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视察苹果产业发展情况,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富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老乡们生活越来越红火”。这与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020年、2021年三次来陕考察时作出的“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系列重要指示一脉相承,为陕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不折不扣加强耕地保护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求真务实建设和美乡村缔造幸福家园,开拓创新深化农村改革激活发展动能,加快推进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全力以赴守好粮食安全底线。继续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持之以恒推进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四配套”,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500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1200万吨以上。一是坚持藏粮于地,在耕地上挖潜力。加强“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运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粮食面积只增不减。围绕质量、标准双提升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化“两项指标”认定交易,探索“企业带动、集体参与、农民收益”的建管用良性运行机制,打造千万亩“吨粮田”和高产田。二是坚持藏粮于技,向农业科技要产出。制定出台农业核心技术攻关方案,加大农业科技攻关力度,紧盯种子、农机、农艺等关键环节,持续推广小麦宽幅沟播、玉米增密度和稻油全程机械化集成技术,在粮食大县分区分类构建渠系配套、集雨补灌、蓄水保墒、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等8种旱作节水模式,加快配套宽幅沟播、收割烘干等技术支撑,全方位提高粮食单产水平。三是坚持组织引领,以规模经营提效益。持续深化和实施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三年行动,依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加大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探索丰富土地流转、入股经营、生产托管等各类种粮模式,全面推进粮食组织化、规模化、现代化生产经营,提升粮食规模经营效益。
  二、聚合要素发展特色产业。坚持以九大全产业链和功能农业为引领,突出培育壮大经营主体、选准特色产业载体、优化联农带农机制,推动特色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和增收增效。一是坚持因地制宜,打造主导产业。坚持顶层设计与末端落实结合,省级建立完善特色农业产业评价体系,抓好特色产业政策创设。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以县域、镇域、村域为单元,进一步明晰农业主导产业主攻方向,特别是发挥县级统筹资源要素作用,整合项目、聚合力量、统一谋划,围绕主导产业打造一县一业、一镇一产、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二是立足延链强链,打造融合载体。统筹中省项目、涉农资金,深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四级联创”,力争用三年时间,再创建5个国家产业集群、8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国家级产业强镇和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打造一批融合载体,推动一产“接二连三”,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三是突出龙头引领,培育经营主体。加快落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和“行长+链长”工作机制,构建头部企业有突破、链主企业大发展、领军企业能创新、区域企业强带动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梯队,带动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发展壮大。四是着眼联农带农,完善利益联结。加快建立完善主体联农带农机制,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支持各类主体吸引更多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探索把企业奖补资金以折股量化、收益分红等方式转化为农民收益,让农民深度嵌入产业链、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三、立足实用实施乡村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开展乡村建设15项行动,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创建美丽宜居村庄,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样板。一是汇聚工作合力。围绕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村庄规划相衔接、与村庄演变规律趋势相衔接,突出农村改厕、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庄清洁与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建立分级落实、部门协作、常态推动的工作机制,加快制定完整的标准体系,统筹谋划,合力推进。二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以陕北、渭北等干旱寒冷地区为重点,聚焦节水和防冻两个关键,做好改厕适宜模式选择,抓好厕所粪污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提高改厕质量实效。对各类问题厕所,不论投资来源、不分建设年度,结合后续改厕工作,一体推进整改。三是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农村污水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四是深化村庄清洁行动。突出重要时节,坚持一个季度一个季度推进,分阶段打响四季战役,有机融合爱国卫生运动、健康村庄打造、移风易俗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广先进做法,营造良好氛围,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接续、久久为功、见效成势。五是加强乡村社会治理。以创建乡村治理示范县、示范镇为抓手,完善“三治”融合治理体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护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一是稳慎推进农村各项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精准落实集体成员权益。接续推进农村土地延包试点,按照大稳定、小调整原则,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推广一户一田,力争打造出陕西经验。稳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9项任务,统筹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试点。二是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落实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若干措施,梯次推进合同清理规范、信息数据建库、财务管理规范等专项行动,探索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退出、继承试点,巩固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接续实施农村集体经济“消薄培强”行动,加快“薄弱村”向“强优村”转变。
  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王厅长。情况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请开始提问。


陕西日报: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陕西而言,如何理解农业强国?我们的实现路径和具体抓手是什么?


王韬:这个问题提的特别好,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农业强国”,这是我们农业农村工作者认为最大的亮点。
  “建设农业强国”目标的提出经过了近10年的孕育和发展。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这次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农业强国”,这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立足中国“三农”实际,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征程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在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基础上,提出的以加速农业发展进程、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指引的战略构想。
  农业强国较农业大国和农业现代化内涵更深、维度更宽、层次更高,要实现农业强国,必须做到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我省虽然农耕文化历史悠久、农业资源丰富多样、特色产业优势突出、农业科技力量雄厚,但距离农业强国的路还很远,还需要奋力追赶超越。
  实现农业强国,就陕西而言,我们认为最最要紧的是“四个强”:
  实现供给保障强,首先要实现粮食紧平衡向基本自给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我们不能给国家添负担。这是农业强国建设的根本标志,如果粮食都不能自给,何谈农业强国。同时,既要关注供给的数量、还要注重供给的质量,要实现供给与需求相匹配,把握好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实现科技装备强,首先得摆脱国外种子的依赖,实现主要品种自主创新、主导产业全面良种化,这是我们目前最大的短板。同时,要在全面实现农业产业全程机械化的基础上,加快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的发展,让现代化的科技装备加快武装农业。这是农业强国建设的核心动力。只有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提升科技装备水平,才能推动农业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实现经营体系强,核心是破解“谁来种地”的问题。我们的农业资源禀赋和人地关系格局决定“大国小农”基本国情农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根本转变。必须加强经营体系建设,推动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和企业经营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才能更好夯实农业强国建设的组织基础。
  实现产业韧性强,要害在强弱补短,增强农业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一方面要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拓展乡村休闲旅游业、新型服务业、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稳定供应链。另一方面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抗风险能力和稳定性,筑牢农产品有效供给“防御系统”,要打破几千年来农业靠天吃饭的历史被动局面。产业韧性强是农业强国建设的基础保障,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基本盘,越要筑牢农业压舱石。

 

李惠:谢谢王厅长。请继续提问。

 

国际在线: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陕西作为粮食产销平衡省份,在耕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将如何保障粮食安全?

 

王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抓粮食保安全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就这位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请我的同事吴金亮处长回答。

 

图片5.png

 

吴金亮:众所周知,国土三调结果显示,我省耕地面积相比二调减少了1500余万亩,只有4401.5万亩,其中稳定用于粮食生产的耕地面积不足3000万亩,可以复种两料的耕地资源实属有限,成为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制约因素。因此,千方百计稳定现有耕地面积、多渠道增加耕地面积、同步提升耕地单位产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破解瓶颈、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路径。
  对今后的工作,我们反复研究,总的思路是坚持“一稳三提”,“一稳”是指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三提”分别指“提升耕地产能、提升单产水平和提升种粮效益”。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一方面是努力增加粮用耕地。我们将持续开展撂荒地专项清理整治和统筹利用,充分挖掘种植潜力,最大限度稳定粮食面积;进一步调优作物布局结构,统筹处理好特色产业发展与稳定粮食面积的关系,指导渭北南部非优生区苹果稳步退出,发展粮食生产;引导猕猴桃产业向秦巴浅山区发展,严控关中平原扩展猕猴桃,扩大耕地资源发展粮食生产。另一方面是严格耕地用途管控。我们将充分结合国土“三调”和“三区三线”划定结果,对耕地资源实行图册管理,严格控制在永久基本农田上新增果树等,逐步清理占用耕地的绿化苗木等,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二是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围绕永久基本农田全覆盖目标,精准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确保新建及改造高标准农田全部用于粮食生产。以大中型灌区、粮食规模化经营核心示范区为重点,通过整合一般预算、政府性基金、地方政府债券、新增土地出让收入等,拓宽农田建设补助资金来源,多渠道提高投资标准,切实提升建设质量标准,加快建成“旱涝保收”的高标良田,夯实产能基础。
  三是全面推广高产高效集成技术。经过几年的试点推广,我们的玉米增密度提单产“5335”和小麦宽幅沟播“3335”集成技术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我们要持续推广这两项集成技术,推动粮食单产再上新台阶。同时,立足我省常年干旱实际,大力推广旱作农业技术,在渭北、陕北推广垄沟种植、覆盖栽培、集雨窖灌、节水补灌等旱作技术,提升旱区粮食生产稳定性。充分利用杨凌种业创新平台优势,以种业企业为重点,组建育种联合体,加快培育高产优质抗逆、适宜机械化作业的创新性品种,发挥品种增产优势。

 

李惠:谢谢吴处长。请继续提问。

 

陕西工人报:请问,陕西将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发展以苹果为重点的特色产业?

 

王韬: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亲自谋划、高位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持续关心关注陕西特色产业发展。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提出要“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我们牢记嘱托、砥砺奋进,谋划实施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大力发展以苹果为代表的果业等“三个千亿级”产业,因地制宜打造茶叶、魔芋、中药材等区域特色“X”产业,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称赞陕西“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富有成效”,并点赞“小木耳,大产业”,指示“因茶致富,因茶兴业,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我们赓续前行、奋楫争先,聚力打造苹果、乳制品等9大全产业链,实现乡村振兴良好开局。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延安考察,走进苹果园,同老乡亲切交流,称赞说“这就是农业现代化,你们找到了合适的产业发展方向”。几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一脉相承,为陕西农业发展把脉定向、指明了道路。
  下一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我们提出一手抓粮食生产、一手抓特色产业,一方面解决好吃的问题,另一方面还要解决好农民“钱袋子”的问题,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那么具体如何通过发展以苹果为重点的特色产业来促进农民增收,请王德胜处长回答。

 

图片6.png

 

王德胜:新时期新征程,我们将紧盯农业强省目标,坚定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定位,以全产业链建设为抓手,加强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统筹协调、合力构建以专业村和产业强镇为基础、产业园为引擎、产业集群为骨干、省市县镇村梯次布局、点线面协同推进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进以苹果为重点的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实施路径主要有五条:
  一是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围绕全省特色种养,跨市区、跨县域打造产业集群,培育壮大“链主”企业,加快推进延链补链,全面提升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水平。重点抓好黄土高原苹果、关中奶山羊、秦岭猕猴桃、陕茶、陕北肉羊5个现有产业集群建设。同时,统筹谋划生猪、设施蔬菜、家禽、食用菌、中药材、陕北小杂粮等产业集群创建,全力建成一批优势明显、链条完整、品牌响亮、增收显著的优势特色农产品聚集区。
  二是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县域主导产业,持续深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四级联创”,加大政策倾斜、改革创新和管理服务提升,推行“一县一园、一园多区”发展模式,优化整合小、散、弱产业园区,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吸引人才、创新等要素向园区集聚,培育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创建一批省市县级农业产业园,打造县域投资高地、创新高地和政策高地。
  三是建设特色产业强镇。聚焦镇域主导产业,发挥乡镇“上联城市、下带乡村”纽带作用,统筹整合资源要素,吸引资本聚镇、能人入镇、技术进镇,持续夯实产业基础,育强经营主体,提升加工能力,强化品牌营销,拓展农业多功能,发展农业新业态,建设一批集标准化原料基地、集约化加工链条、网络化服务体系、品牌化营销渠道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强镇。
  四是建设“一村一品”专业村。立足村级产业特色,发挥田园风光、村落建筑、乡土风情等优势,牢牢嵌入县域全产业链环节,因地制宜发展标准化种养原料基地、产后初加工处理基地、流通批发基地等配套产业,积极拓展电商、手工、庭院经济等融合业态,建设一批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镇,实现“一村一品”广泛覆盖,带动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新增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使我省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数走在全国前列。
  五是打造全产业链重点链、典型县。推进省级9条重点产业链和市县级特色产业链建设,探索实践、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模式。积极推动有效模式推广与重点链、典型县打造相结合,积极创建国家级全产业链重点链和重点县,建设一批省级全产业链典型县,示范带动全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最近,我们正在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谋划制定有关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相信大家不久后就能看到。
  谢谢!

 

李惠:谢谢王处长。再提一个问题。

 

中国城市报:陕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为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作出了积极贡献。想了解一下:与改革开放前的集体经济相比,今天的集体经济有什么特点?下一步如何巩固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

 

王韬:前面讲了产业发展的两个核心问题,下面回答一下记者朋友提出的组织方式问题。
  今天的农村集体经济与改革开放前的农村集体经济一脉相承,是在当年建立的“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核算体系基础上,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起来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拥有集体土地和集体资产的乡村组农村集体,通过开展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股份量化和建立组织等改革工作,建立了具备“特别法人”资格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具有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治理规范和市场导向的特点,既能体现集体的优越性又能调动个人积极性,具备市场主体资格,是一种特殊的经济组织,是引领农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重要组织载体。
  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以两办名义出台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13条措施,为全省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强基础、推模式、出政策,加快推动集体经济快速发展。一是突出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开展合同清理专项行动,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信息化管理,规范集体经济经营行为,夯实集体经济发展基础。二是总结推广土地盘活、资产经营、产业引领、服务创收和联合合作等多种经营模式,开展集体经济示范创建,宣传集体经济典型案例,为全省集体经济发展树立标杆。三是加强有关政策创设,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项目、金融服务、行政审批等政策,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同等条件下优先承担扶持项目,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担衔接资金和涉农资金重大项目,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李惠:谢谢王厅长,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三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