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集聚资源要素 探索模式路径 多种形式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关情况
信息来源:陕新发布 时间:2023-09-27 18:13:44

9月27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文,省农业农村厅政策法规与改革处处长李群出席,围绕“集聚资源要素、探索模式路径、多种形式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文先生,省农业农村厅政策法规与改革处处长李群女士,请他们围绕“集聚资源要素、探索模式路径、多种形式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这一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陈文副厅长作介绍。

pic

 

陈文: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陕西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全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农村集体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以及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农业农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位置,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先导,接续实施农村集体经济“清零消薄”“消薄培强”行动,强基础、促盘活、创模式,实现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快速起步,为全省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就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全省集体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一是集体收入逐步增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集体经济发展,将集体经济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接续实施集体经济“清零消薄培强”行动,多次采取“现场会+视频会”形式召开集体经济现场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发展。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总收入125.34亿元,较上年增长5.96%;总收益58.54亿元,较上年增长4.1%。实现分红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达到5489个,占村级组织数31.07%,分红总额达到12.01亿元。当年无集体经营收益的“空壳村”实现清零,经营收益5万元以下“薄弱村”占比下降到25.5%,5至10万元村增长到29.7%;10至50万元村增长到37.0%;50万元以上村增长到7.8%。全省集体经济发展呈现出“空壳村”清零、薄弱村缩减、一般村壮大、集体强村凸显的良好发展局面,集体经济发展由艰难起步步入较快发展阶段。

二是政策措施持续优化。2020年,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支持集体经济发展十二条措施》,不断拓展土地、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空间。2022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若干措施》,建立健全科学规划、发展用地、财政支持、税收优惠、融资贷款、人才支撑、机制建设等政策,保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经营活动。

三是发展路径不断创新。各地创新运行机制,盘活资源要素,探索出五种主要发展模式。一是土地盘活模式。榆林市榆阳区等地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等项目改良土壤,节余资源,通过自营、租赁、入股、托管等实现规模经营。二是物业经营模式。城中城郊村发展“瓦片经济”,陕南脱贫地区发展“社区工厂”、农业地区投资养殖场、设施农业等,通过承包租赁、入股合作等实现固定资产增值。三是产业引领模式。依托当地资源禀赋,以农户为基础、集体为主导、经营主体为引领,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三产融合、特色民宿等多种产业,盘活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等资产资源,推动产业兴旺。四是服务创收模式。引导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农业、公益、建筑、家政、劳务等盈利性服务企业,宝鸡市柳家塬村托管土地5000余亩,实现集体和群众共赢。五是联合合作模式。引导村情相近、资源相连、产业相同的村集体抱团联合发展,千阳县南寨镇、兴平市阜寨镇等地组建乡镇联社,组织辖区各村共同发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全省发展集体经济主要做法

一是激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自2017年起,全省按照“试点先行、由点及面、全面推开”的思路,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前一年完成改革任务并向国务院进行报告。2021年以来,我省积极开展改革“回头看”,稳妥处理跨区域成员身份重复问题,推动改革成果信息化管理,全省2969.34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及股权信息纳入平台管理。

二是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推动财政资金投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中央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截至2023年扶持3642个村发展集体经济,中省扶持资金达到19.594亿元,初步解决了集体经济发展第一桶金问题。全省普遍搭建以县级产权交易中心为重点,以乡镇交易服务站为补充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推动以集体资产为主的各类农村资源资产入场交易,2022年全省完成农村产权交易6847宗,交易金额10.8亿元。

三是夯实集体经济发展基础。组织开展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推动成员代表专选专任、理事机构独立履职,支部书记与理事长“一肩挑”比例达94.4%。联合民政部门实施集体资产由村委会向集体经济组织移交,联合乡村振兴部门实施扶贫资产移交,基本实现集体资产所有权归位。联合省委农办、省司法厅等9个部门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盘清集体资产家底,堵住利益流失漏洞。

三、持续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村为主体、乡镇主抓、责任到县”的要求,动态细化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在目标责任考核、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等重大考核中的指标,明确责任、目标、任务和要求,督促县乡村党委书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绩效到位,形成发展集体经济的强大推力。

二是优化经营方式。围绕丰富完善双层经营体系,以联农带农共同发展为导向,处理好集体、企业和农户利益关系,引导集体经济深度融入县域经济产业体系。推广“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发展模式,支持集体经济组织围绕主导产业积累可增值固定资产,带领农民群众与工商企业平等合作,共同发展。明确“国企合力团”帮扶责任,持续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建立强村带弱村机制,支持基础相近、产业相关、效益明显、模式成熟的集体经济强村输出产业、输出模式,连带发展。

三是激活人才要素。加快建立集体经济奖励激励机制,实行村干部绩效报酬与集体经济发展效益挂钩,鼓励采取财政奖励等方式对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进行奖励激励,允许集体经济组织通过规范程序提取一定经营收益奖励村干部。鼓励有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自主创业农民等各类人员到农村干事创业,参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四是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通过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采用“承包权不动、经营权连片”的方式,发展“一户一田”等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因地制宜解决承包地细碎化问题,推动土地连片规模经营。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农民自愿前提下,依法把有偿收回的闲置宅基地、废弃的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加快培育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创新金融服务措施,打造乡村振兴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

五是加强资产监管。继续实施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强化集体资产财务监管信息化和第三方集体财务管理两项基础服务,全面提升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水平;建立一套制度体系,规范集体资产财务处置管理程序和要求,让集体经济运行有章可循;压实乡镇政府主体责任,健全集体资产监管体系,落实人员、保障经费,落实村财镇管、财务审计、资产监管等具体工作,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再次感谢大家对陕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我们将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以“四个经济”协同发展为指引,拿出更加务实管用的措施,推动陕西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作出贡献。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祝各位朋友节日快乐、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陈厅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陕西广播电视台:据了解,今年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委农办、省司法厅等9个部门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目前进展情况如何,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陈文: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按照今年主题教育和省委“三个年”活动安排,围绕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要求,今年3月以来省农业农村厅以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为抓手,小切口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全力整治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的集体经济合同,规范集体资产管理,提高乡村治理效能。农业农村、司法等9个省级部门共同组建工作专班,定期督导,联合推进。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按照5个阶段13个步骤,组织17872个行政村(社区)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形成“党委政府牵头、纪委监委支持、部门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收集登记合同66.5万份,涉及金额739.9亿元;已审查农村集体经济合同50.1万份;审查发现问题合同38.1万份,整改问题合同11.3万份,移交问题线索234条,追缴合同欠款7.4亿元,年新增合同金额2.1亿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按照既定的工作安排,后续还将在合同审查、整改等环节继续发力,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陕西日报:请问,近年来中省累计投入资金19.594亿元实施中央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主要的支持重点和经营模式是什么?

pic

 

李群: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为巩固和加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从2019年起,已连续5年每年选择一批具备一定条件的行政村作为扶持对象,实施扶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按照这位记者的提问,我就经营模式和支持重点作一简要回答。

在经营模式上,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采取独立经营、联合经营和混合经营的方式,增强经营实力,提高经营活力。一是支持有土地、有资产的村因地制宜采取直接经营、委托经营、出租经营等多种方式,进行独立经营;二是支持地域相邻、资源相连、产业相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因地制宜自主开展合作经营,支持乡镇统筹辖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组建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制公司等,支持有集体资产的乡镇组建镇级集体经济组织,进行集中投资、联合经营;三是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合作,联合组建混合所有制经营主体,探索多种经营形式。

在支持重点上,我们主要在农业发展、乡村旅游、社会化服务和资产运营等领域进行突破。在农业发展领域。重点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做好“土特产”文章,主要利用集体所有土地、林地、草地、荒地、滩涂、水面等自然资源,在符合用地政策前提下,盘活整合资产资源要素,通过整理整治改善利用条件,发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初加工、民族传统手工业等联农带农富农产业,打造消费者认可、能形成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在乡村旅游方面。主要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有效利用域内独特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民俗文化资源、红色资源和农业资源等,发展乡村旅游、休闲观光、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新型服务业。在社会化服务方面。围绕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农资采购、技术指导、生产托管、农产品加工、品牌培育、保鲜储藏、运输销售等环节,发挥其居间服务优势,密切联结村民与市场、企业,提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办领办经济实体,承接道路养护、绿化管护、建筑施工、家政服务、物业服务等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并带动群众增收。在资产运营方面。支持改造提升、盘活利用旧村部、闲置校舍、废弃厂房、农贸市场、停车场等可用于经营用途的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标准厂房、加工仓储物流设施设备、专业市场等工商业项目;投资建设畜牧水产养殖场、日光温室、农产品加工冷藏储运等农业生产经营设施,发展物业经济。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西部网:我省在深化农村改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今后一段时期,如何继续深化农村改革,有哪些具体措施?

陈文: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农村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问题。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围绕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把强化集体所有制根基,保障和实现农民集体成员权利同激活资源要素统一起来,在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深化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要素上想办法,奠定乡村共同富裕的制度基础。具体有四方面措施:一是夯实集体所有制根基。继续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推动集体资产所有权归位;深入实施集体经济“消薄培强”行动,支持集体经济组织带领农民聚合土地、劳动力、资产等多种要素平等参与市场合作,打造小农户衔接现代农业发展的载体平台。二是坚实家庭经营基础地位。扎实做好农村承包地延包工作,持续扩大延包试点范围,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原则,确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地保持稳定、顺利延包。三是优化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支持小农户转型升级发展家庭农场,支持家庭农场联合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小农户与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建立股份合作、订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协作等多元化利益联结机制,将产业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农村、留给农民。四是盘活农村资源要素。培育独立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主体,畅通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渠道,打造乡村振兴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加大金融投入力度,提高农村资源要素配置效率。

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你的提问。

李惠:感谢两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