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铸本领 大地筑粮仓——2021年度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杨茂胜
信息来源:厅科技教育处 时间:2021-09-27 09:56:11

1.jpg

杨茂胜荣获“2021年度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

9月23日,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在浙江省嘉兴市“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主会场揭晓。全国共评选出10位“农技推广标兵”,我省咸阳市三原县种子管理站杨茂胜研究员榜上有名,陕西唯一。

2.jpg

杨茂胜在小麦试验田里筛选优良品种 

谈起自己的梦想,杨茂胜自豪地说:“好种产好粮,选好优质良种,扩大种植面积,提高粮食产量,做好优良品种的繁育、推广和应用,就是我的中国梦。”作为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站主持人,自参加工作26年来,他深耕基层一线,一直从事农作物新品种的开发、培育、引种、试验、示范、推广以及种子检验、质量监督等工作,培育的“秦优8号”双低油菜新品种,在江苏、安徽、湖北等地进行试验并示范推广,在长江沿岸推广面积近千万亩。

3.jpg

杨茂胜在玉米试验田里筛选抗病优质高产新品种

2002年春,在杨茂胜的建议下,三原县种子管理站在新庄乡土官村组织2亩承包地,建立第一个玉米、小麦引进试验站。从起初的“零品种、小规模”到现在承担着国家、省级、市级的玉米、小麦、油菜、大豆等多项综合性新品种试验,每逢收获和播种时节,带领团队不分昼夜,力争试验播种在最佳播种期。近年来,完成国家、省市各类品种试验450余组5000多个品种,其中公益性试验近350组3500多个品种,其他试验100余组1500多个品种;向品种审定部门推荐品种320个。引进适合陕西大面积种植推广的玉米品种10个,小麦新品种6个;参与选育并通过国家或陕西审定的玉米、小麦、油菜等新品种8个;独立完成自主研究培育并通过审定和登记的双低优质杂交油菜品种5个。在陕西和长江中下游等地推广种植面积710万亩,平均亩增产15%,累计实现社会效益7亿元。制定了9个品种的陕西地方品种标准。自主研发的发芽箱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4.jpg

杨茂胜在油菜试验田里进行人工授粉

同时,杨茂胜还参与编写了《中国玉米新品种动态》一书,《双低油菜新品种秦优12选育》《陕西省夏玉米生产现状及高产栽培技术》等15篇论文在《中国种业》和《种子世界》等中国农业优秀期刊上发表,先后被评为陕西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咸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咸阳市第九届劳动模范、咸阳市第九批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劳动模范、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陕西省助力脱贫攻坚竞赛先进个人、农业农村部第二届最美农技员、陕西省担当作为好干部、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