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种子管理站多措并举服务春季农业生产
信息来源:铜川市种子站 时间:2023-03-09 09:15:31

一年之计在于春,目前,正值春播备耕的关键时期,市种子管理站贯彻落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春耕生产安排部署,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服务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全市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积极开展种情监测调度工作。春节过后,市种子管理站及时下发《关于开展春播玉米种子备销种情况调查的通知》,动态掌握全市备销种数量,做到底子清楚、心中踏实。截至目前,全市现入库玉米杂交种140万公斤,数量充足,完全可以满足春播生产需求,但种子价格较上年有所上浮。

二是指导区县开展种子经营备案工作。我市今年春季种子购销季比往年有所提前,种子经营备案工作也相应前移。市种子管理站及时下发文件安排部署,要求各区县备案机构提高主动服务意识,采取一次性告知、上门服务等措施,确保应备尽备。目前,受理完成种子经营备案210户,备案经营网点300个。

三是发布春播品种区域化布局意见。根据近三年全市玉米品种试验示范结果,在充分征询有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发布了《2023年春夏播农作物品种区域化布局指导意见》,大力推介主推品种,提高良种应用水平。

四是提前谋划品种试验示范工作。今年春播,拟在全市安排玉米新品种展示示范共4组,参试品种32-40个(次)。目前,已从省内外科研单位及种子企业征集玉米品种10余个,各项实验方案正在制定中。

五是扎实开展玉米杂交种质量监督抽查。为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管,确保春播农业生产用种安全,市种子管理站于3月1日-3日组织检验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季种子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本次抽查共抽取玉米杂交种子样品26份,涉及9家种子经营分支机构及门店。种子样品将送往第三方种子检验机构进行检验。在抽查过程中一并检查了生产经营许可、品种审定、生产经营备案、经营档案、二维码扫码是否正常等情况,从检查结果来看,我市种子经营机构守法经营意识大为提高,种子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