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开拓创新 奋力推进陕西种业振兴
--------全省种子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信息来源:省种子站 时间:2023-03-13 09:16:52

1_副本.jpg

会场

2_副本_副本.jpg

交流发言

3月10日,全省种子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对标落实省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要求,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当前工作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发展的基础。2022年全省各级种子部门面对疫情反复,灾害频发等不利影响,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种业在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方面的重要作用。统筹资源保护和品种创新,加强供种保障能力,开展品种展示评价,加大新优特品种推广力度,优化种业发展环境,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实现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零突破,为全省种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建设农业强国的新目标,种业作为农业的源头,必将在这深刻的时代变局中,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建设农业强省,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充分发挥种业对农业的保障作用。要重点把握好中央1号文件的“三个协同”,狠抓省委农村工作“七大工程”中涉种任务,立足服务陕西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大局,以保障农业生产用种质量数量“双安全”为基点,围绕种业振兴扎实开展“五大行动”,大力推进陕西现代种业建设,服务陕西农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种子决定着农产品品质的优劣和单产水平的高,是农作物产量和品质的重要影响因素,是保障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的根本所在。各级种子工作部门要加强种资源保护利用,筑牢种业发展基础,坚持保护优先,高效利用、多方参与的资源保护思路,充分挖掘我省特色优异种质资源,推动资源创新与应用;要加速种业创新攻关,培育强大内生动力,以杨凌为创新基地,以现代农作物种业项目为引领,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全力开展种业创新攻关,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要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壮大产业整体实力,主动作为,多方协调,争取更多种业项目支持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企业办事流程,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要建强管好种子基地,提升供种保障能力,树立抓源头的种子生产理念,积极推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不断提升供种保障能力;要做好种业监管技术支撑,优化种业发展环境,以种子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年活动为契机,按照“双随机”要求,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作物,开展好春秋季种子市场检查行动,不断净化优化种业发展环境。

会议强调,落实是做好工作的永恒主题,好的作风是确保工作任务高质量落实的基础,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到“三个年”活动中去,全面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业务技能和服务效能,奋力推进种业振兴。

会议通报表彰了2022年全省种子系统先进单位和个人。咸阳、榆林、汉中3市和合阳县种子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区试主持课题组、杨凌秦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做了交流发言。

厅种植业处种子站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区及有关县种子站站长、省级试验主持单位、联合体试验主持单位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