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搞好试验管理 助推小麦育种工作
信息来源:宝鸡市农科院 时间:2023-03-15 08:39:23

3月13日上午,陕西省旱地小麦育种联盟联合体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谢惠民、陕西省大唐种业王永俊等一行来宝鸡市农科院旱作农业科技专家大院试验基地千阳县南寨镇调查联合体旱地小麦试验工作。市农科院小麦所所长吕金仓和旱麦研究室科研人员陪同。

去冬以来,“旱寒”叠加,我市大田小麦由于苗情不均衡、旺苗弱苗并存,小麦冻害较往年偏重发生。我院旱作农业科技专家大院试验基地采取适期、适量播种,小麦一播全苗、达到苗全、苗匀、苗壮。为小麦的后期生长发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采取了一整套旱作蓄水、节水、保墒技术措施,小麦生长发育实现了伏水冬用、伏水春用的效果,目前试验田小麦长势良好。检查团认为试验设计合理,田间规划规范,小麦长势良好,能够充分反映参试品种的特征特性,对我们的试验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随后,针对目前大田小麦苗情长势和气候变化,专家提出要以“防冻抗旱、促弱控旺”为重点,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搭好丰产架子。对冻害较重的麦田,早春适时搂麦或划锄,去除枯叶,促新生叶早生快发。提前做好“倒春寒”防控准备。在低温天气来临前,预防冻害发生。旺苗以控为主,返青至起身期采取镇压化控或深锄断根,抑制分蘖滋生,减轻冻害风险;推迟春季肥水管理,在拔节中后期追肥浇水,一般亩施尿素8—10公斤。随着春季气温回升,小麦纹枯病、条锈病、麦蜘蛛、蚜虫、地下害虫和杂草陆续进入始发期,特别是干旱有利于麦蜘蛛、蚜虫等发生,要及时挑治,防早防小。对冬前未进行化除的麦田,在返青前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及时化学除草,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适宜除草剂,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以免发生药害。


作者: 杜文军 王宝梅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