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农药使用“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省植保站 时间:2020-06-18 15:51:17

各设区市及杨凌区、韩城市植保植检站(农技中心):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0〕4号)精神,根据农业农村部安委会办公室和种植业管理司的安排部署,全国农技中心会同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中国农药发展应用协会、植保中国协会,6月份在全国组织开展农药使用“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做好我省农药安全使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农药安全使用宣传咨询活动

各地要结合本辖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深入农药经营单位、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等,开展农药科学安全使用宣传与咨询活动。结合实际,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创新开展直播互动、在线科普等农药安全使用宣传咨询活动,重点加强对《农药管理条例》《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让更多的农药经营与使用者了解病虫害防治和农药安全使用的规章制度,提高安全用药意识,自觉做到科学安全使用农药。

二、强化农药安全使用技术培训

各地要按照省站下发的《2020年科学安全用药培训实施方案》(陕植字〔2020〕4号)的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联合有关协会、企业等开展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培训。线上培训可通过已经上线的“科学安全用药空中大讲堂”和各农药企业开发的在线培训系统进行;线下培训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农药企业进村入户、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培训重点为农作物病虫草害识别、农药科学选配、施药机具合理选用、施药人员安全防护、农药安全间隔期用药、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等。

三、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

各地要组织植保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手把手、面对面开展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推进绿色防控、科学用药等技术应用,引导农民改变超用、滥用农药的习惯,提高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农业生产者的防控水平。要指导农药施用人员开展施药机具和施药环境检查,引导正确配药、严格喷药。对于病虫害严重发生的区域,要及时组织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促进农药减施增效。

四、确保农药喷施作业安全

做好夏季施药安全防护,高温季节适宜施药时间一般为早上5点至9点和下午4点至8点,风力3级以上或下雨天气不宜施药,禁止高温下施药作业。各地要指导农药施用人员合理选用高效精准施药机具,尽量减少人背机器进田施药,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做好安全防护。采用植保无人机开展航空施药的,要提前进行测试与检修,防止因高温造成事故;要选择高效、低毒、低风险的药剂品种,禁止在蜜源植物开花期、水产养殖场所、水源地等附近开展航空施药作业。

请各地根据通知要求,明确专人负责,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工作。请于6月30日前报送农药使用“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和统计表(详见附件),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发送至省站药械科。

联系人:李兰;电话:029-87335070;电子信箱:sxzbyxk2015@163.com。 

附件:农药使用“安全生产月”活动统计表

                           陕西省植物保护工作总站

                  2020年6月18日


函21号药械科关于开展农药使用”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docx

作者: 省植保站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