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小麦秋播苗期病虫草害防控工作的意见
信息来源:省植保站 时间:2020-09-18 20:47:58

各有关设区市及杨凌示范区,韩城市植保植检站(农技中心):

据各地近期调查,综合气象、品种及耕作等因素分析,预计今年秋播苗期全省小麦病虫中等发生,其中地下害虫、麦田杂草在局部地区呈偏重发生态势,小麦条锈病在陕南及关中西部常发区中等发生,威胁小麦苗期生产。为确保秋播苗期小麦安全生长,减轻来年春季病虫防控压力,现提出小麦秋播苗期病虫草害防控工作意见。

一、防治策略

树立“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科学植保”防控理念,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坚持“因地制宜,分区治理,突出重点,科学防控”基本原则,前移防治关口,突出播期种子包衣、药剂拌种,苗期病点挑治、化学除草,压低病虫基数,减轻中后期防治压力,确保小麦苗期生长安全,为实现全程控制奠定基础。

二、目标任务

秋播关中灌区小麦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处置率达到90%以上。小麦条锈病、地下害虫和根部病害重发区,坚决杜绝“白籽下种”,力争全省种子包衣和药剂拌种面积达到1300万亩。小麦苗期,陕南条锈病冬繁区和关中西部越冬区要全面落实“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控措施,力争防控处置率达到100%。以关中灌区为重点实施冬前麦田化学除草面积600万亩以上。

三、主控对象

根据全省常年小麦病虫发生及近期调查情况分析,2020年我省秋播苗期病虫防治以条锈病和地下害虫的预防控制为重点,同时兼顾小麦白粉病、腥黑穗病、全蚀病、茎基腐病、病毒病、麦蚜、麦红蜘蛛、飞虱、叶蝉及麦田杂草等的防治。

四、主要技术措施

(一)开展植物检疫,防止有害生物传播。秋播期间,各地要把好种子调运检疫关,严防小麦全蚀病、小麦腥黑穗病等检疫对象通过种子在我省传播扩散。

(二)系统监测,全面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各地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认真开展系统监测和大田普查。秋播前开展地下害虫基数调查,苗期开展条锈病、白粉病、麦蚜、红蜘蛛、吸浆虫等病虫越冬基数调查;对小麦茎基腐病等新发性病害,关中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加强监测,全面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预报,科学指导防控工作。

(三)强化农业措施,降低病虫基数。各地要根据本地常年小麦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因地制宜,选种抗、耐病虫良种。合理布局,优化群体结构,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改良土壤生态环境,提高苗期抗耐病能力。陕南和关中中西部要调整种植结构,推广抗条锈病性能较好的品种,铲除自生麦苗,降低条锈病越夏菌源基数。汉江和渭河流域赤霉病常发区应选抗性好的品种,利用机械处理等方式粉碎前茬作物残体,翻埋土下,降低菌源;关中地区禾本科杂草重发区,要采取精选麦种、沤熟农家肥等方式减轻草害

(四)推广种子药剂处理,控制多种病虫危害。坚持“突出重点,分区治理”原则,对小麦条锈病、白粉病等重发区,可用三唑酮、戊唑醇等药剂进行小麦种子包衣或拌种;小麦全蚀病、纹枯病、根腐病、茎基腐病等重发区,可使用苯醚·咯·噻虫或苯醚甲环唑等药剂处理种子,也可采用甲基硫菌灵、多菌灵等按推荐剂量进行播前土壤处理;对地下害虫(蛴螬、蝼蛄、金针虫等)防控,可选用辛硫磷、甲基异柳磷、噻虫嗪等药剂拌种,兼治鼠害,严重发生区,除拌种外还可选用辛硫磷颗粒剂、毒死蜱颗粒剂等进行土壤处理。多种病害和虫害混合发生区,要大力推广杀菌剂和杀虫剂混合拌种或种子包衣技术进行兼治。

(五)重点监测条锈病,适时开展防控。条锈病常发区要加强苗期条锈病的监测,实行带药侦察,发现病点,立即喷药封锁,可选用三唑酮、戊唑醇、烯唑醇等三唑类杀菌剂。

(六)防控麦田杂草,大力开展冬前化除。对以节节麦、野燕麦、多花黑麦草等禾本科杂草为主的麦田,可用甲基二磺隆、异丙隆、啶磺草胺等药剂喷雾防治;对以播娘蒿、猪殃殃等阔叶杂草为主的地区,可用苯磺隆、氟氯吡啶酯·双氟磺草胺等药剂喷雾防治。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混发的麦田,应分次使用对应的除草剂,不得随意混配,同时要注意施药前的天气变化情况,防止药害事件发生。

五、组织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秋播期是预防多种病虫害的关键时期,各地要站在全程控制病虫的全局,把病虫害的防治作为秋播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秋播一线,抓好关键措施、关键技术的落实,指导农户开展秋播苗期病虫害防治

(二)强化宣传培训,提高技术入户率。各地要针对当地小麦病虫发生情况,突出防控重点对象,制定科学的防控技术方案,组织植保技术人员和相关专家,深入生产一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印发明白纸等各种有效方式,大力开展技术宣传和培训,提高技术入户率。

(三)建立示范区,带动防治工作开展。各地要继续建立综合防治示范区和病虫防治新技术试验,带动秋播苗期病虫防控工作开展。为进一步研究小麦药剂拌种对地下害虫、条锈病和茎基腐病等的预防控制作用,省站安排13个县区开展防效试验,各示范县(区)要结合实际,细化试验示范方案,按要求落实好试验工作,示范带动各地防治工作开展。

(四)抓好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小麦秋播拌种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准备必要的药剂、拌种设备和防控机械,扶持专业化服务组织,大力推广以乡、村为单位的统一拌种模式,统一组织、统一购药、统一拌种,对苗期病虫和麦田化除实施统防统治,控制病虫为害,提高防治效果。

文54号防治关于做好2020年小麦秋播苗期病虫草害防控工作的意见.doc

作者: 郭海鹏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