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省植保站 时间:2022-03-18 17:33:27

各设区市、杨凌区及韩城市植保植检站(农技中心):

为切实做好2022年全省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助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省站制定了《陕西省蔬菜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方案》。现将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认真抓好落实,并于2022年11月15日前将工作总结上报省站蔬菜科。

附件:陕西省2022年蔬菜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方案

 

陕西省植物保护工作总站

2022年3月17日

 

陕西省2022年蔬菜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方案

 

按照全省植保工作重点任务要求,抓好不同栽培方式的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推广成熟的绿色实用技术,扩大示范效应,全面提升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技术方案,请各地因地制宜抓好落实。

一、防控目标

蔬菜主要病虫防治处置率达到90%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5%以上,总体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10%以内。全生育期化学农药使用次数减少2-3次,蔬菜产品农药残留不超标,产品质量有保障。

二、防控策略

针对蔬菜害虫发生特点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为原则,采取“实时监测,提前预防、压前控后,多措并举”,以及“节本增效、可持续防控”策略,以健康栽培、物理隔离和生态调控等减少病虫基数技术为基础,推广“病虫基数控制、部分害虫诱杀、植物免疫诱导、安全药剂防治、高效药械应用”五大综合技术全程防控,有效控制病虫为害。

三、主控对象

以设施蔬菜为主,兼顾露地蔬菜。

病害:霜霉病,细菌性角斑病,灰霉病、白粉病、疫病、病毒病、根结线虫病、十字花科根肿病等;部分设施内黄瓜靶斑病。

豇豆锈病、炭疽病;芹菜斑枯病、叶斑病、软腐病等。

害虫:粉虱、蚜虫、斑潜蝇、叶蝉、蓟马、叶螨、菜青虫、小菜蛾、甜菜夜蛾、斜纹夜蛾、豆荚螟、韭蛆等。

四、主推技术

针对不同栽培模式的蔬菜全生育期主要病虫害,重点推广以下绿色防控技术。

(一)病虫系统监测

根据蔬菜病虫调查规范,出苗后或定植开始每5-7天调查一次病虫发生情况,明确主控及兼防对象。根据调查结果和防治指标,确定防治最佳施药时间,选择用药品种。

(二)病虫基数控制技术

选用适合当地栽培的抗病蔬菜品种。彻底清洁田园,育苗及播种前采用种子、苗床土壤处理,降低种子、土壤带菌,减少苗期土传病害的发生;设施蔬菜休闲期,利用覆盖薄膜高温闷棚和石灰氮、灭线磷等药剂处理土壤或在植保部门指导下积极引进示范药剂土壤熏蒸技术,处理后增施有益菌肥。

韭菜种植区,可采用“日晒高温覆膜法”防治韭蛆。在4月底至9月中旬,选择太阳光线强烈的天气(光强度超过55000 lux),早8点左右,用厚度0.10~0.12毫米的浅蓝色无滴膜覆盖(覆膜前1~2天割除韭菜),覆膜后四周用土壤压盖严实,膜四周尽量超出田块边缘50厘米左右。待膜内土壤5厘米深处温度达到40℃,且持续超过3小时,即可揭开薄膜降温避免对根伤害。揭膜后待土壤温度降低后及时大水漫灌,促进缓苗。

(三)健身栽培+免疫诱导产品

增施有机肥和生物菌肥;移栽未携带病虫的健壮种苗;合理肥水、合理密植和产量负载;地面覆膜控制湿度等;施用氨基寡糖类、蛋白质免疫诱抗剂等,提升植株抗病虫能力。在蔬菜各生育阶段分别使用5%氨基寡糖素、0.136%赤·吲乙·芸苔素、低温等离子油等3-4次,也可以引进一些新的诱抗剂如几丁聚糖、S-诱抗素等,促进缓苗,提高植物免疫力,优化生长势,提高坐果率,减少病害发生,改善品质、提高产量。

(四)板网联用控虫技术

设施蔬菜:一是推广使用防虫网。在棚室入口和通风口设置30-40目的防虫网,阻隔外来迁入害虫。防虫网覆盖之前用20%异丙威烟剂进行熏棚消毒。二是推广色板诱虫技术。利用黄板诱杀设施内的蚜虫、粉虱、斑潜蝇,蓝板诱杀蓟马,控制虫害及病毒病。每亩悬挂诱虫板40张,全生育期更换4-5次。二者联用,可以大大提高防效,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推广应用。

露地蔬菜:一是安装杀虫灯,每15-20亩一台;二是悬挂诱虫板,每亩40张。三是安装害虫性诱捕器。

(五)强化生物防治技术

密切关注病虫发生动态,在必须采用药剂防治时,优先选用高效低毒、剂型先进的农药品种,示范推广新型生物农药如枯草芽孢杆菌、哈茨木霉菌、多抗霉素等,并轮换交替使用,降低病虫抗药性风险。可重点引进以虫治虫生物防治技术,适时适量释放生物天敌。

粉虱类可以试验推广丽蚜小蜂、津川钝绥螨、烟盲蝽等天敌。释放技术:定植前 15—20 天,烟盲蝽按 0.5—1 头/m2在苗床预防性释放 1 次;定植 后7—10 天,监测发现害虫即可释放天敌。丽蚜小蜂按 2000—4000 头/亩,见虫即放。隔 7—10 天释放一次,连续释放 3—5 次;或叶部撒施津川钝绥螨 100—200 头/m2,每周释放一次,连续释放 3 次。

螨类可以试验释放智利小植绥螨、加州新小绥螨、胡瓜新小绥螨、巴氏新小绥螨。释放技术:定植 10—15 天后,监测发现害螨即可释放捕食螨。叶部撒施智利小植绥螨 5—10 头/m2,点片发生时中心株释放 30 头/m2,每 2 周释放一次,释放 3 次。或叶部撒施加州新小绥螨 300—500 头/m2,每周释放一次,连续释放 3—5 次,或释放巴氏新小绥螨、胡瓜新小绥螨中的一种,释放方法同加州新小绥螨。

鳞翅目:小菜蛾、甜菜夜蛾、棉铃虫、斜纹夜蛾等。可以释放赤眼蜂类、半闭弯尾姬蜂。释放技术:定植 7—10 天后,监测发现害虫即可释放天敌。赤眼蜂类按 20000 头/亩,或半闭弯尾姬蜂按 150—300 头/亩,隔 10—20 天释放一次,连续释放 1—3 次。

当释放天敌不能够控制设施内害虫时,优先使用生物农药进行防治,使用前需确定生物农药与天敌的兼容性,降低其对天敌的影响。粉虱类可选用矿物油、球孢白僵菌、藜芦碱、等药剂;害螨类可选用矿物油、苦参碱等药剂;蚜虫类可选用除虫菊素、虫菊·苦参碱、苦参碱、鱼藤酮、金龟子绿僵菌等药剂;蓟马类可选用多杀霉素、球孢白僵菌、金龟子绿僵菌等药剂;鳞翅目害虫可选用短稳杆菌、苏云金杆菌、印楝素、核型多角体病毒等药剂。

有条件的地市,可以引进试验示范设施作物熊蜂授粉试验,可减少化学激素污染,提高植株抗逆性,增加产量,改善产品品质。

露地蔬菜主要推广应用生物制剂防治,减少化学农药。在害虫点片发生或盛发初期施药,选用植物源或微生物源杀虫、杀螨剂。药剂品种选择同上。

 (六)合理使用农药助剂

使用农药助剂有利于农药有效成分的分散,药效发挥或延长药效,也有利于病虫接触或吸收农药有效成分等,从而提高防治效果,降低农药使用量,减少农药残留。各地可以结合当实际,试验示范激键、有机硅、安融乐等一些技术成熟的助剂,达到减量控害,提质增效的目的。

(七)应用高效施药技术

选用高效施药器械,全面推广热力烟雾机和静电喷雾技术,提高农药利用率,减少施药量,降低棚内湿度,减轻病害发生程度,降低农药残留。

全国和省级示范县每个示范县购置热力烟雾机,并引进静电喷雾器械,达到核心示范区高效施药器械全覆盖。

各地要切实做好病虫监测,及时发布情报;多措并举,建立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积极开展技术宣传,扩大示范效果,推动绿色防控工作开展,工作进展情况请及时向省站汇总反馈。

文20号蔬菜关于印发2022年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doc

文20号蔬菜关于印发2022年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pdf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