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下基层、搞调研、抓防控、促丰收”指导服务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省植保站 时间:2022-04-01 09:25:48

各市(区)植保植检站(农技中心):

为进一步落实农业农村部“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扎实推进全省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全面做好以小麦条锈病为主的夏粮病虫害防控工作,省站决定开展“下基层、搞调研、抓防控、促丰收”指导服务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内容

(一)重点督导内容

1、夏粮病虫发生及防治情况调查。开展小麦病虫草情调查,了解区域性病虫发生情况及特点;掌握近年危害呈上升趋势的病虫发生情况,如小麦茎基腐病、纹枯病、油菜茎象甲、油菜根肿病等(见附表1)。

2、重大植物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了解各地苹果蠹蛾等植物疫情监测点布设监测情况,田间害虫性诱捕器设置情况。

3、科学指导病虫防控工作开展。了解各地病虫防控组织发动情况,包括召开会议、出台文件、督导包抓和资金投入等;各地病虫防控技术方案制定和技术措施落实情况,调研病虫监测防控工作中的主要问题;深入到关键区域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了解各地重大病虫防控工作中的亮点做法和好经验(见附表2)。

4、落实调度防控专项资金使用。了解各地中央农业生产救灾和省级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专项资金的主要用途,了解当地政府财政支持情况,督促加快专项资金使用,掌握省农业农村厅下达小麦条锈病应急防控任务完成情况。

(二)日常督导内容

在指导服务期间,兼顾指导春季植保其他重点工作。

1、麦田杂草发生特点及防除实施情况,小麦减量控害技术示范区建设情况,农田鼠害监测及调查情况,安全用药培训计划开展情况。

2、2022年植保工程项目建设县区田间监测点建设地点选址情况,已完成建设项目县区仪器设备使用情况。

3、绿色防控集成技术示范及应用推广。“高质高效果园绿色防控集成技术示范区” 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近年茶树主要病虫发生及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二、时间安排

从2022年3月25日起至4月30日结束。指导服务组活动期间,可根据关键农时和病虫监测防控进程,分期分批合理安排指导服务活动,原则上每名干部下基层时间不少于7天。

三、分组情况

(一)综合协调组

综合协调组设在综合科和防治科。具体负责对各组工作情况进行调度收集和报送,宣传报导各组工作开展情况,基层防控工作进展和成效、典型经验和做法。

(二)包抓指导组

第一组:汉中市、安康市

组长:冯小军

成员:郭海鹏13991295918,杨铭、孙忠琦、魏静

汉中市植保植检站:王清文13186331180

安康市植保植检站:陈友乾13772227990

第二组:宝鸡市、咸阳市

组长:苏小记

成员:杨桦13909203933,王雅丽、张战利、谢飞舟、王渊

宝鸡市植保植检站:陈金焕13088935351

咸阳市植保植检站:贾育恒13892088596

第三组:渭南市、铜川市、延安市、韩城市

组长:郑志刚

成员:王亚红13709282375,魏会新、杨峰、李兰、王李斌

渭南市植保植检站:刘艾英13379339069

铜川市植保植检站:惠隽雄15809195058

延安市植保植检站:潘怀良13992103593

韩城市植保植检站:耿  新15619606367

第四组:西安市、商洛市

组长:陈  宏

成员:文耀东13571839098,雷虹、祝福权、孙桂伟、史静妮

西安市植保植检站:徐  进13720739933

商洛市植保植检站:文家富13991413721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此次下基层大指导、大服务活动既是省站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又是业务干部锤炼作风,提高业务能力的实际要求,请各地统筹安排好,切忌走马观花,以点带面;指导组成员把这次指导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农村部“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和省农业农村厅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的重要内容,科学统筹,合理安排,扎实推进,确保实现指导服务与作风能力双提升、双促进。

(二)扎实开展工作。各地要采取座谈会等形式,与指导组充分交流工作和技术措施落实情况,把以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防控技术培训等与指导活动相结合,共同组织实施好。指导组要走入田间地头,全面掌握了解小麦重大病虫草发生情况,指导各地积极动员群众开展防治活动,帮助基层解决病虫监测调查、防控技术指导中存在的问题。

(三)加强信息交流和总结。包抓指导组要及时收集基层好做法、好经验,每次活动期间反馈1次活动情况,包括指导服务基本情况、基层好的做法和经验、监测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导活动相关图片等。拟4月中旬和活动结束后,召开2次指导活动汇报会,以组为单位用ppt方式进行汇报,每个成员就认识、工作感想、技术等方面认真做好交流准备。

(四)严格工作纪律。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服从当地的疫情管理要求,轻车简从,不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注重实地考察,着力解决小麦病虫害防控中的实际问题。

各指导组只填报调查涉及县区病虫发生防治、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同时汇总全市总体情况。

综合协调组邮箱地址:

防治科:sxzbfzk2021@163.com

综合科:snzbzhk@163.com

 

附件:1、2022年夏粮主要病虫发生及防治情况周报表

2、2022年小麦病虫防控宣传活动开展情况统计

 

陕西省植物保护工作总站

2022年3月22日


附表1

2022年夏粮主要病虫发生及防治情况周报表

单位:万亩(次)

县名

病虫

小麦种植面积

发生

面积

发生

程度

已防

面积

仍需防治面积

防治比率(%

专业化

防治面积

农民

自防面积


条锈病










白粉病










纹枯病










赤霉病










茎基腐病










油菜茎象甲










油菜根肿病










....





























全市











附表2

2022年小麦病虫防控宣传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调度表

县名

广告宣传

资料宣传

媒体宣传

技术培训

悬挂
条幅(条)

墙体广告、标语或公告等(幅)

宣传牌
(个)

宣传车
(辆、次)

LED
(个)

明白纸、
挂图、
宣传彩页(张)

技术

手册(册)

电视
(次)

广播
(次)

报纸
(次)

网络
(次)

培训班
(场次)

现场会(场次)

培训人数

(万人次)










































































































全市















文22号综合关于开展“下基层、搞调研、抓防控、保丰收”促春管指导服务活动的通知(定).doc

文22号综合关于开展“下基层、搞调研、抓防控、保丰收”促春管指导服务活动的通知.pdf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