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农作物外来入侵病虫害普查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省植保站 时间:2023-02-28 11:54:41


各设区市及杨陵区、韩城市农技中心(植保植检站):

按照全国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办公室的要求,今年是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结束之年,各省提交面上普查最终数据审核、统计报表等资料截至日期为8月31日。为全面做好我省农作物外来入侵病虫害普查工作,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普查任务,现提出2023年普查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2023年,全面保质保量完成农作物外来入侵病虫害普查任务以及普查数据资料审核上报工作。对于尚未开展普查的农作物,要抓住农时季节开展普查,确保普查作物品种不遗漏,应查尽查。同时查漏补缺,补充完善数据资料,加强质量控制,确保普查质量。

二、工作安排与任务

2-6月份,开展小麦、油菜、果树等农作物病虫害普查工作。加强督导检查工作力度,确保普查任务按期完成。

7月份,检查完善普查数据资料,查漏补缺,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普查进展缓慢的区县,要抓住农时季节,加快普查工作进度,迎头赶上。各县级管理员与质控员要加强对普查数据资料的检查与审核,于7月底前,审核完成县级普查资料,普查APP填报数据在线提交,纸质统计报表加盖公章,上报市级植保植检部门

8月份,上半月(1日至15日),各市级部门集中对所辖县区普查资料进行审核。各市级普查APP管理员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对于普查数据合格、普查资料完善的区县普查资料,审核通过,上报省植保站;存在问题的不予审核通过,要退回重改,再行上报。下半月(16日至31日),省植保站将严格审核,对全省各市普查数据资料逐一审核,发现问题,退回市级部门修改完善,直至审核通过。省植保站将于8月底前,将全省普查资料提交报送全国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办公室。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技术指导。发挥专家组作用,加强对基层普查工作的技术指导,通过巡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二)加强工作调度和巡查力度。加强工作调度,及时收集汇总各地普查工作进展情况,掌握各地工作动态。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对于普查工作力度大,进展顺利的县区,提出表扬;反之,要进行通报,督促加快工作进度,按期完成任务。

(三)发挥管理员和质控员作用。加强管理,明确工作目标,提升责任心,发挥好省、市、县三级管理员和质控员在普查工作中的联络、督导、引领作用,把好普查APP填报及资料审核关,为全面完成普查任务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陕西省植物保护工作总站

                                               2023年2月28日

 

文12号信息关于做好2023年农作物外来入侵病虫害普查工作的通知.doc

文12号信息关于做好2023年农作物外来入侵病虫害普查工作的通知.pdf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