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春季麦田化学除草技术指导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省植保站 时间:2023-03-07 15:25:02

各有关设区市及杨凌区、韩城市植保站(农技中心):

随着气温回升,杂草进入生物量快速增长期,与小麦争肥、争水、争光照,严重威胁小麦生产安全。为切实做好麦田化除技术指导工作,结合我省杂草发生实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抢抓关键窗口期,打响麦田管理第一仗

去年秋季土壤墒情较好,麦田杂草呈中等程度发生态势。据各地监测调查,全省麦田杂草发生面积1200多万亩,主要种类有节节麦、野燕麦、多花黑麦草、播娘蒿、婆婆纳、荠菜、猪殃殃等。杂草草龄偏小,密度较大,其中杂草密度5万株/亩以上的田块有280多万亩,严重田块杂草密度高达86万株/亩。春季小麦返青至拔节前是化学除草最后一个窗口期,我省除冬前550多万亩已经化除外,还有650多万亩麦田需要春季化除,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抓住关键时期,迅速行动,积极开展麦田化除工作。

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各级植保机构要全面开展调查监测,准确掌握杂草种群密度变化,科学制定防控方案。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生态区域、草相结构,精准用药方案和施药方法,提高化除质量和效果。

根据田块优势杂草群落选择对症除草剂。防治节节麦采用甲基二磺隆,雀麦采用啶黄草胺、氟唑磺隆、甲基二磺隆,野燕麦采用炔草酯、精噁唑禾草灵,多花黑麦草采用唑啉草酯、唑啉·炔草酯、炔草酯,大穗看麦娘采用啶磺草胺,播娘蒿采用二甲四氯钠·唑草酮、双氟磺草胺·唑草酮,猪殃殃采用双氟磺草胺、氯氟吡氧乙酸,婆婆纳采用二甲四氯钠、唑草酮、啶磺草胺、辛酰溴苯腈。

施药时间选择在上午9点至下午4点间、晴天无风且最低气温不低于5℃时用药,阴雨天、大风天禁止用药,防止药效降低及雾滴飘移产生药害。除草剂要合理混配和交替使用,延缓抗药性的产生和发展。要选用性能良好的喷雾器械,使用扇形或防飘喷头,均匀喷施,防止重喷、漏喷。

三、突出统防统治,强化技术宣传指导

一是要发挥统防队伍作用,带动群防群治。要充分发挥专业机防组织技术强、效率高、效果好的优势,组织发动专业防治队伍,精准选择药剂,抓住关键时期,采用高效器械,迅速开展化除作业,大力推进专业化防治,带动农户开展群防群除。二是强化技术指导,确保防治效果。各地要下派技术人员进社入户,下沉到田间地头,以专业化防治组织、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为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确保用药准确、施药科学,保证防治效果。三是要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各地要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以及微信、快手、抖音等多种现代传媒平台作用,宣传化除技术,做到技术解读图文并茂、易学易懂、细致到位,使技术措施有效落实。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发动群众,迅速掀起以麦田化除为重要内容的春季田管工作。

 

                                      陕西省植物保护工作总站

                                          2023年2月22日

 

文11号药械关于切实做好春季麦田化学除草技术指导工作的通知.doc

文11号药械关于切实做好春季麦田化学除草技术指导工作的通知.pdf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