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农业农村概况

陕西省地处中国内陆腹地,黄河中游,位于东经105°29′-111°15′,北纬31°42′-39°35′之间,全省常住人口3952.9万人,土地面积20.56万平方千米。陕西省南北狭长,地貌多样,纵跨北亚热带、暖温带、中温带三个气候带,分为黄土高原区、关中平原区、秦巴山区三大自然区,文化悠久,生态多样,资源丰富,特色鲜明。

农耕文化历史悠久陕西是华夏农耕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早在5000年前,先民就在这里凿石为器,从事农牧渔猎活动;4000多年前,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农官——后稷在这里“教民稼穑,树艺五谷”;21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张骞从这里出使西域开辟古“丝绸之路”,构筑起东西方交往的重要通道。

农业资源丰富多样。陕西地域、气候类型多样,种质资源丰富。陕北北部是中国马铃薯优势产区之一,也是设施农业、小杂粮、羊子生产基地;渭北和陕北南部是全球最大的优质苹果集中连片基地;关中是全省粮食生产和设施农业的集中区,全国唯一的奶牛、奶山羊“双奶源”基地;陕南是我国第二大富硒区、世界纬度最高的茶叶产地、传统生态养殖基地,盛产食用菌、中药材、核桃、魔芋等。

农业科技力量雄厚。陕西是现代农业科技和对外开放的优势区,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杨凌是全国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也是全国唯一的农业自贸区,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代表的农业科研机构实力雄厚,拥有90多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和7000多名农业科教人才,在农作物遗传育种与病虫害防治、生态修复与旱区农业高效用水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引领中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技创新驱动的前沿。

农村经济平稳发展。陕西耕地面积4401.51万亩(《陕西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数据)。全省乡村人口1424万,占常住人口35.98%。陕西属粮食紧平衡、肉类基本自给和水果调出大省,全省粮食产量1297.89万吨、蔬菜及食用菌2082.15万吨、园林水果1993.47万吨、肉类132.09万吨、水产品17.35万吨。全省一产增加值2575.34亿元,占生产总值的7.9%。全年农业增加值2004.54亿元、林业增加值52.11亿元、牧业增加值496.61亿元、渔业增加值22.07亿元(2022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5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5万家,登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2万余家(行业数据)。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04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70:12022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

特色产业优势突出。陕西培育出一批在国内有影响、在国际有竞争力的特色农产品,特别是苹果、猕猴桃、奶山羊产业“三个全国第一”。全省苹果面积924.10万亩、产量1302.71万吨,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猕猴桃面积99.91万亩、产量138.85万吨,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陕西省统计局官方网站2022年数据)。奶山羊存栏265万只、产奶量72万吨、羊乳制品产量14万吨,存栏、羊奶产量、羊乳制品产量分别占全国的48.2%、61.4%和80%。设施农业面积351万亩,居西北首位(行业数据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